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吞吐近代历史 咀嚼中西文化:利顺德大饭店人文价值再探

时间:2023-08-29 17:23: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提要:本文力求在利顺德160周年之际,进一步厘清利顺德历史脉络和人文价值。应答利顺德何以享誉“华夏第一店“,何以成为天津近代人文地标,何以称作世界酒店活化石,何以堪称中国近代缩影,何以长盛不衰引领时代潮流。又及,何以诠释中秋节或公历8月8日为利顺德创始纪念日等关注话题。

  文化是城市之根,历史是文化之源。人们认识一座城市,往往 是从那些引人瞩目、感人情怀的人文地标开始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便是一个典型范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利顺德更非一成不变的,它的历史面纱是近四十年來诸多文旅专家和利顺德人苦心孤诣逐步揭开的。本人因工作原因多年参与利顺德历史文化研究和饭店更新改造及博物馆等文博项目创设工作,在利顺德160周年之际,本文旨在将利顺德历史文化要义再行梳理, 以期对后续者进一步研究发掘利用有所补益。

  (一)利顺德何以享誉“华夏第一店 ”

  利顺德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一座跨越三个世纪仍保留着老地址、 老建筑、老品牌且荣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和“ 中华老字号 ”两顶桂冠的文化遗产酒店,也是同时拥有专属博物馆、游船码头且挂牌“ 国家 AAA 级景区 ”的多功能特色酒店。堪称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和见证,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世界旅游组织权威人士称之为“ 中国酒店的骄傲,全球酒店业的奇迹 ”。 国家前文化部长、 中华文化促进会前会长高占祥先生欣然命笔提写的“华夏第一店 ”,名副其实。

  (二)利顺德何以成为天津近代人文地标

  利顺德在天津应运而生,是由天津特殊的历史地位决定的。天津 跨河面海,地扼京畿,又是直督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长期经略的清 庭“中堂”驻地。因而一直是西方列强觊觎已久的中国国门。英法联 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就是要破门而入,胁迫清政府签下不平等条约, 增开天津为商埠,強划英法租界。之后西方列强争相仿效,在津设立的外国租界地多达九个,成为世界之最,总面积达一千五百余公顷,是当时老天津卫城面积的十倍。这些租界地,形同“国中之国“,这也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的重要特征。

  而英租界设立最早、扩充体量最大、 占据时间最长,对城市变迁影响也最大。按照1860年英国工兵上尉戈登等 3 人受命测绘的英法租界规划图来看,利顺德饭店恰在英租界的原点,背靠海河,面向“ 中街 ”,对面是后来建成的英租界的市政大楼戈登堂和维多利亚花园。利顺德门前的维多利亚路发展成号称东方华尔街的“ 中街 ”,也就是天津最早的CBD。在此后一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中,这一带一直是天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利顺德作为积淀深厚、雄视全城的古典浪漫主义建筑代表作则一直是天津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地标和最亮眼的城市名片。

  (三)利顺德何以堪称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历史造就了利顺德,利顺德见证了历史。利顺德饭店从 1863 年始建至今,与中国近现代史同步演进交集, 中西文化在这里激 烈碰撞又深度交融,如同一部内涵丰富的近代人文宝典。集中体 现了天津城市开放、包容、多元、 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本质特 征。利顺德见证了两次世界大战的风云、帝国列强殖民侵略、晚 清政府的败亡、北洋政权更迭、日伪侵占劫难,经历了新中国成 立振兴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与国运兴衰、城市嬗变、社会变迁 相系相伴相融。许多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众多历史人物在这里 出现。从革命领袖孙中山、周恩来到美国前总统格兰特、胡佛, 从末代皇帝溥仪到历任民国大总统,从一代名将蔡锷、张学良到 文化名流严复、梁启超,从科技精英詹天佑、侯德榜到教育名家 严修、张伯苓,从十世班禅到京剧大师梅兰芳……数不胜数的中 外名人都在利顺德留下踪迹和故事。这里是名人堂、故事会、信 息库。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先生写下“一间老店,百年风云 ”,前天津史学会会长陈振江直言“一部利顺德饭店的历史,就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

  (四)利顺德何以称作世界酒店活化石

  时代的更迭,社会的演进,需求的变化,时光的打磨,赋予了它 太多的融合性和变异性。在160年的历史长河中,利顺德至少九度 易主、八次改扩建,和世界酒店业发展近乎同步,经历了从栈房,到

  豪华酒店,到商业酒店,到现代新型酒店演变的普遍性过程。又在天津这块土地上经历了自身独特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以“老屋 ”栈房起步。英租界 开发初期,这里多是随英法联军进入天津的传教士和商业冒险家们 在这片荒郊上临河而建的西式平房。英籍传教士殷森德于1863年3月 买下英租界29号地块,与英商麦克莱恩、马歇尔等合作,历时半年 盖起了带有印度南洋殖民地风格的尖顶栈房。临河侧用作货栈,临 街侧作为住房和客栈。

  这座栈房在此后存续二十年中也必然经过多次改建,在看到的 外文书籍和外国侨民的文字忆述译文中,都称其为老屋或泥屋。这便是利顺德的前身或雏形。

  第二阶段,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建成豪华酒店。经过二十年的开发,英租界初具规模。出现了英格鲁、撒克逊混搭的西式二层建筑。1883年德国驻华外交官乔治。瑞德买下了这片老屋的土地和建筑产权,在英籍德人大佬英租界董事长德璀琳支持下,建起了英式田园浪漫主义的豪华酒店。至1886年已可接待春秋赛马大会百余人的豪华住宿和中西大餐,配有花园,舞厅,弹子房等先进游艺设施。竖起了“德商利顺德客寓 ”的牌子,这显然与这些德国人中文名中的“德 ”字关联,也与利顺德店徽设计为寓意“一帆风顺 ”的帆船和中华老字号多与“德 ”字有关。也有释义为“利顺以德 ”,其义可通,但非出自孔孟经典。 同时出现的AST0R H0USE H0TEL英文名称,则是源于美国千亿富豪AST0R以他的名字在纽约市中心建造的世界最豪华饭店,之后世界各地的豪华酒店纷纷仿效冠以其名。

  无独有偶,早在1840 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上海开埠后,英商理查也在上海建了一家名为理查AST0R的酒店。但后來两次易址,多次易名,现存建筑是1902年重建的巴洛克式建筑,后改为锦江饭店。其历史多次断层。

  利顺德虽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天津开埠后设立的,但保留了老地址、、老建筑、老字号的遗产完整性。这是国内仅有的。

  第三阶段,十九世纪末,升级改造为远东一流豪华酒店。1894至1895年, 以英租界董事长德璀琳和李鸿章德国军事副官汉纳根为后台,瑞德联手怡和洋行等商行大佬,对饭店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并组建了利顺德股份有限公司,投巨资扩建了三层加塔楼的天津最高 建筑,一跃成为远东一流豪华酒店。从目前掌握的历史资料、图片和饭店早期创建者后人來访忆述研判,这座现存古建筑年代的“94 ”说较以往“86 ”说更为可靠准确。

  第四阶段,二十世纪初叶,扩建为远东高端商业酒店。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德侨股东遭殃遣返,饭店转由英方股东增资扩建。至1924年英方董事长海维林和华人副董事长、怡和洋行大买办梁炎卿投资增建了四层现代折衷主义风格的砖混建筑和先进配套设施,利顺德成为雄踞京津、驰名远东的顶级商业酒店,进入鼎盛期。

  第五阶段,二十世纪中叶,跌宕起伏。1942年侵华日军强占利顺德,改名亚细亚饭店。日降后归回已惨淡经营。解放后海维林移交给人民政府,改称天津大饭店。

  第六阶段,改革开放后,扩建升级为现代遗产型奢华酒店。

  1984—1985年天津率先与港商合资改造利顺德,老市长李瑞环力主保护修葺老建筑,并恢复利顺德老字号,为申报国保单位打下基础。

  1987年扩建临河七层新楼完工。1996年又新建利顺德公寓大厦。同年利顺德老楼遗址挂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9一2010年,天津旅游集团投资4亿人民币对饭店进行了史 上最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和股权整合。并加盟世界酒店顶级管理集团 喜达屋豪华精选品牌,成为历久弥新,生机勃发的世界遗产型奢华酒店新样板。

  (五)利顺德何以长盛不衰引领时代潮流

  利顺德建店之初就以唯新唯特,引领潮流为目标。在科技进步层 面,利顺德一直是西方工业文明登陆中国的桥头堡。 中国第一代发电 机、 电话、 电报、 电灯、 电梯、数字机、 自来水和消防设备大多在利 顺德引进发端。利顺德至今仍是酒店业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的引领者。

  在时尚文化层面,利顺德一直是近现代时尚、娱乐和演艺 的先行者。近代舞会、西洋音乐、话剧、 时装秀以及台球、弹子 房等娱乐项目多由利顺德引进发端。历來是中外政商文体高端社交平台。

  在建筑艺术层面,按照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的思路,将列入国保单位的老楼修旧如旧又有机更新,复原维多利亚时代古典浪漫主义风格,突出彰显了三大经典建构:欧洲田园露明式木质轩廊,高耸挺立的哥特式塔楼,皇家贵族气魄的老大堂。并和后续建没的临河 新楼统筹整合,从空间布局, 到外檐内装,实观了风格协调,功能适配,浑然一体。尽显大气洋气,高贵典雅。

  特别是在文博展陈层面,把利顺德放在历史大舞台上张扬,把近代史 放在利顺德平台上浓缩,成功营造了历史文化的大气场。文博展陈覆盖三个层面:专属博物馆、名人景点房、公共空间文博布设。收藏陈列数千件文物、典籍、名人字画和各种艺术品,颇有艺术殿堂之概。

  历史创造了利顺德,利顺德正延续历史。利顺德文化价值的 广泛性和示范性,远远超出了饭店本身。历史与现代利顺德品牌的延伸拓展空间还很大,应该也有望成为中国酒店业传承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开发利用的一面旗帜,成为“吞吐近代历史,咀嚼中西文化“,彰显“近代中国看天津 ”文化旅游核心品牌的一面旗帜。(完)

  作者 资深文旅专家 何焕臻

  何焕臻,资深文旅专家,曾任天津旅游局党组成员,高级经济师,市场处、规划处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市科协人文教授、北京颠峰智业高级评审专家。多次担纲天津市旅游规划及环渤海、京津冀旅游合作规划,编制《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总体规划,主编官方文献出版物《近代中国看天津丛书》,策划审修《跨越三个世纪的大饭店利顺德》图书、央视纪录片《利顺德纪事》、长篇电视剧本《利顺德传奇》。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