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赶超:产业政策与强国之路》出版发行

时间:2023-08-28 21:00: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28日电 (王在御)记者28日从天津人民出版社获悉,《赶超:产业政策与强国之路》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周文教授。

  据介绍,综观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历程,产业政策是决定大国兴衰的关键因素,必须从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加快构建战略性产业政策的重大意义。对此,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基于产业政策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书以产业政策与强国之路的关系为视角,对事关产业政策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具体阐释。

  本书通过详述经济增长的各种理论与问题、产业政策为什么重要、高质量增长的制度基础、经济全球化治理与产业政策重塑、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等内容,最终得出要在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位一体的情况下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高级生产要素对接融入全球价值链,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和良性运行提供制度基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推荐该书时表示,“产业政策在过去是一个禁忌,但现在我们明白,在这个时代它对任何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本书,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产业政策不但是实现国家赶超的制胜法宝,而且正在成为现代国家竞争的新模式。产业政策不但可以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更是中国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大局”的大国利器。(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