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音乐学院民族歌剧《同心结》走进中国民航大学

时间:2024-04-04 13:09: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4日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4月1日、2日,伴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震撼歌声,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国民航大学接连上演两场。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2024年度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正式拉开了全国巡演序幕。中国民航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校领导,两校师生代表等7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为了备战全国巡演,《同心结》经历了新一轮打磨提升,以全新阵容、全新面貌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由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领衔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等300余人共同组成演出团队,开创师生“共创、共排、共演、共情”的全新模式,全面开启全国巡演。巡演首站走进中国民航大学,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后续,天津音乐学院民族歌剧《同心结》将持续走进城市剧院,走近基层群众,到区县、下部队、进校园开展系列演出。

  舞台上,铿锵有力的旋律、震撼人心的演绎,让台下的师生观众接受了精神的洗礼。无论是主题曲《同心结》,还是朴顺姬的唱段《阿妈妮啊,你在哪里?》《月亮啊,快快升起》,黄继光的唱段《抬头仰望夜黑的天》《等我把立功喜报寄回家》等,都令在场观众无比动容,现场持续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生艾唯豪说:“以前总是听老师讲关于黄继光的故事,今天第一次在现场观看演绎黄继光事迹的歌剧,我深刻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从演员们的身上,我能看出他们对角色的深厚情感。我身为中航大的学子,应当学习勇于担当的英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22级学生卞梓诚细致地从音乐、舞美、演员演出的各个角度谈自己聆听这场“艺术思政课”的体会,“黄继光牺牲的时候,年龄和我们差不多,沉浸式地现场观看演出,让我觉得他就是我身边的同学,激发了我对‘青年就是祖国未来’的思考,作为民航青年,我们应该感恩先烈们为我们开创的和平和美好,并在新时代扛起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责任。”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指挥高嵩说:“每带领学生完成一场排练,都像是完成了一次对那段历史的致敬与缅怀,实现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对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崇高礼赞,让这部作品的思想价值得到了绽放。此次全国巡演让《同心结》这部饱含师生爱国情感的作品走向大众视野,更是我们天音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

  该剧艺术总监、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谈到,“中国民族歌剧需要高峰之作,中国的大学需要一种精神引领。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思考如何用文艺作品来让新时代青年师生凝心聚力,更加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更有家国情怀。《同心结》全国巡演就是学校利用优秀艺术作品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

  “我们排演这部剧并走进高校巡演,由一群年轻人演绎七十多年前的那一群年轻人,教育引导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宏伟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积极推广这样一部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题材的作品,发挥文化精品引领作用,引导师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滋养心灵、涵育品行,在传播作品中传承精神。同时,要发挥艺术院校文化育人功能,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通过高水平的艺术实践,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