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智能家居开启智慧生活

时间:2021-03-29 12:12:3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经济日报

  设想一下: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睡眼惺忪的你,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伸个懒腰开始起床。此时,窗帘自动徐徐拉开,房间里传来一个甜美的声音,温柔地提示你今天的天气、穿衣指数等。当你走进洗漱间,只需手指轻点屏幕,墙上的智能魔镜便会自动为你播放当天的新闻、交通路况……

  5G时代,随着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那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一幕幕如今已在现实中上演。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配置率较上年增加15.1%,达到84.2%。智能家居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新宠”。

  进入寻常百姓家

  早上上班赶时间,到了单位才发现出门时竟然忘了带钥匙,类似的事情让许多消费者烦恼不已。山东省枣庄市市民沈潺潺就曾“深受其害”。“有一次出门太着急,一不小心把钥匙落在了家里,最后只能请开锁公司帮忙。”去年,趁着装修新家的机会,沈潺潺安装了一款智能门锁,“现在外出回家,不用翻包找钥匙,方便多了”。

  输入提前设置好的密码即可轻松开门,凭借实用性与高颜值,近年来智能门锁迅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新开盘项目精装住宅市场总量为238.7万套,智能门锁的配套规模为151.7万套,配套率为63.6%,较去年同期上升17.1%。

  智能门锁的走俏,只是近年来智能家居产品逐步进入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开业之初,很多人只是进来看看热闹,问问这,问问那,真正购买的不多。现在,随着消费者慢慢熟悉了各种智能家居设备的性能,购买使用的人越来越多。”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小米王府井店店长赵伟华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热销的智能家居产品有智能马桶、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机、智能净水器等,这些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可以通过手机远距离操控,从而进一步解放我们的双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比如智能冰箱,不仅可以检测到存放在里面的食物的状况,还可以借助智能语音对话在冰箱上完成食材采购。”赵伟华说。

  与消费者的便捷性诉求相对应,智能家居产业蓬勃发展。根据阿里巴巴天猫精灵数据,去年天猫“双十一”当天,智能家居生态销售额2分钟破亿,1小时卖出了超过100万台智能家居设备。其中,以智能厨电、家庭健身、宠物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能新物种”成为“双十一”的“黑马”。

  而这只是个开始。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2064亿元,同比增长45.15%,至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5176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逆势上扬为哪般

  “小度小度,给我放首儿歌”“小度小度,帮我查下天气”,说起去年入手的百度智能音箱,北京市丰台区居民肖云颖很是喜欢,“下班回家一进门,只要喊声‘小度小度’,它就会自动蹦出来为我放歌,当初买时也就几百块钱,没想到哄孩子特别好使”。

  和肖云颖一样,许多消费者在去年添置了智能音箱。信息技术、通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前不久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的市场挑战,但2020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却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突破1.5亿台。

  疫情笼罩之下,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为何能够逆势上扬?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大众社交生活减少,居家时间的增加和活动场所受限,激发了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二是突然来袭的疫情让很多人意识到了家人和健康的重要性,反映在数据层面,就是改善家庭及家庭成员生活品质的智能家居产品销量激增,消费者为老人和孩子下单的趋势日益明显;三是一些智能家居产品体积小、价格低、免安装的优势,加速了消费者购买决策。

  一组数据印证了有关判断。天猫等平台日前发布的《2020下沉市场智能家居消费洞察》显示,智能开关、智能电蒸箱、智能落地灯等客单价在50元到300元之间的小家电,在下沉市场的年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300%。

  “根据我们的分析,目前家电产品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出生在1985年至1990年这个区间的年轻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更愿意追求并尝试新鲜的高科技产品,对一些能联网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更感兴趣。”正在上海参加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的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秘书长周军发现,今年展会上到处是智能家电,参展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布局智能家电。“前几年或许有人还会问,让电饭煲联网、让冰箱联网有意义吗?这两年基本没人再问这个问题了。”周军说。

  理想生活还有多远

  “现在我买来的很多智能家居单品,单个看还挺智能,但放在一起却没法带来整体的智能居家体验。”肖云颖的心声道出了当前智能家居产业的痛点——产品孤岛问题。《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94%的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家居单品,但仅有2%的消费者使用了全屋智能家居系统。

  “当前智能家居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在于技术,很多智能家居单品目前只是将人的需求与设备进行绑定,让其在单一维度上实现互联互通。”业内人士认为,眼下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各自为战现象突出,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设备厂商之间并没有开放协议。如此一来,各产品之间彼此孤立、无法互通,难以形成真正的智能家居,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现阶段我国智能家居产品大多还停留在控制智能阶段,要实现完全的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周军看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下一步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感知智能,再然后是认知智能。届时,真正的智能家居将触手可及。”

  对此,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也深有感触。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智能电器会以系统化、集成式的方式服务用户,而不是仅仅发挥单个智能电器的功能,但当前智能家居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系统集成性太差。

  不同品牌产品兼容性差只是一方面。“开启智慧生活,我们推出的‘格力零碳健康家’可通过语音空调控制全屋设备,为全屋家电的互联互通、快速响应提供保障。”该负责人表示,智能家电虽然可以根据记忆或AI感应智能判断用户的使用习惯、潜在需求等并自动运行某些功能,更好地服务用户,让人们有条件享受更加舒适的体验,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收集用户数据而侵犯了用户隐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