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交管标兵”恪守为民服务初心

时间:2021-03-29 11:00: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黄祥鹏执勤中。  通讯员  毕胜 摄

  黄祥鹏执勤中。 通讯员 毕胜 摄

  黄祥鹏今年56岁,现任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2年,他一直奋战在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是全市交管系统出了名的“老黄牛式”的好交警。

  出生在安徽农村的黄祥鹏18岁从军,上过前线,转业从警后成为同事眼中的交管标兵。在人生的每一个战场,他都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在部队,他荣立个人三等功;穿上警服后,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五次,曾获得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扎根一线 成为交管标兵

  1983年,黄祥鹏入伍,由于表现出色,他在部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段日子非常苦,但也特别青春热血,我现在每次想起来,还是很激动,当兵保家卫国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意志,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给了我投身公安交管事业、用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勇气,影响了我的一生。”提及往昔岁月,黄祥鹏表示。

  1999年,黄祥鹏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警,因为警察和军人一样,都肩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职责,他从心里喜欢这份工作。刚刚从警时,黄祥鹏总是每天第一个到队,最后一个离队,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很快就从一名交管新兵成长为交管标兵。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对交通违法行为,他总结出了“三掌握”“三到位”工作法:即掌握管界路况流量特点、掌握现场疏导的技巧、掌握交通参与者的心理状态,眼到位、行到位、嘴到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纠正违法行为。从警22年,黄祥鹏累计纠正处罚教育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做到了依法管理、以理服人,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2020年6月,黄祥鹏到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担任副大队长,积极为解决和平区的交通难题出谋划策。他以警区为单位,现场调研健全完善南京路与山西路交口等17处施工区域交通管理方案,创新“固定+流动”“人防+技防”“日间+夜间”等措施,确保了多处路面施工与交通安全出行两不误。

  服务群众 展现铁警柔情

  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黄祥鹏又总能站在被执法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既铁面无私又侠骨柔情。一次,黄祥鹏查获了一名酒驾司机,得知该司机是因怀孕的妻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才驾车带妻子去医院检查,他将酒驾司机交给同事做进一步处理,自己驾车将孕妇及时送到医院,受到了违法驾驶人和家属的高度赞扬。

  平时上路巡查,黄祥鹏都会带着他的一箱“宝贝”,有地图、矿泉水、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清凉油,还有常用的修车工具。“别看这些东西不起眼,但也许就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黄祥鹏说。

  从警22年,荣誉无数,但黄祥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他说,作为一名老交警,要勤于动脑,尽心尽力,巧干加实干;作为一名大队领导,要严于律己,善于待人,事事做好表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含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