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乱象

时间:2021-04-09 14:03: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现状:号称三岁能玩 实非儿童玩具

  下午5点左右,朝阳合生汇附近人流量渐增,一个小学生脚踏电动平衡车,扭着头与身边同行的男孩不停地嬉笑打闹,在缝隙中穿梭。类似的画面经常可以在小区或街头看到,儿童已成为电动平衡车的主要使用者。在电商平台上,电动平衡车更是被商家定义为“送给孩子成长的礼物”。

  以一款月销量超过1万的产品为例,客服称“车子不分年龄使用,不轻于35斤、不超过200斤都可以,大人小孩都能玩”。记者从宣传页面上看到,这款产品标称最大速度可达15km/h。而国家标准《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规定,电动童车的最大速度不应超过8km/h。

  面对越来越多孩子脚踏“风火轮”、秒变“小哪吒”的现象,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综合外科朱林生医生谈到,仅一个夜班中,就有4个孩子因玩平衡车摔伤来急诊就诊。这些孩子均未佩戴任何安全护具。患儿的受伤部位主要位于头部、上肢、膝关节、踝关节,诊断主要为头皮血肿、头皮挫裂伤、肱骨远端骨折、尺桡骨骨折、膝关节损伤、踝关节扭伤等。

  对此,中消协也曾发布消费警示,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也未列入国家玩具安全认证,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

  调查:充当代步工具 仍在肆意上路

  与电动平衡车大多被定位于玩具不同,电动滑板车在满足娱乐功能之余,还被商家冠以“代步工具”的名号,使用者也以年轻的上班族居多。因其轻便可折叠,成为代驾族的热门之选。在电商平台,许多电动滑板车的卖家也以此作为卖点,强调其产品可解决出行烦恼,甚至贴心地配备了座椅。客服表示,其速度最快能达到25km/h。

  “从产品属性来看,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既不属于机动车范畴,也不属于非机动车范畴,因此不具有路权,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只能在一些专用场地或封闭场所使用。”在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海波看来,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不仅稳定性较差,而且制动距离普遍过长,在高速行驶下对使用者和他人来说都很危险,“出于道路交通安全考虑,北京、上海等多地已经明确禁止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上路。”

  反思:质量问题普遍 标准亟待跟进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检测的20批次产品中,发现不合格产品13批次,不合格率达到65%。在检测的15个项目中,有6项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分别为防水性能、抗盐雾腐蚀、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防飞转保护,而这些都与安全息息相关。

  因此,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电动平衡车的产品属性,完善有关电动平衡车的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正确使用电动平衡车建立完善的技术法规和监督依据。

  宗媛媛 (摘自《北京晚报》)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