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加拿大演说者:海外华人更要学会自信表达

时间:2021-09-28 22:20:4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部分海外华人不像西方人一样擅于在公开场合表达想法,这种内敛形象使他们不容易被‘看见’。”加拿大演说力培训师王阳日前在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演说是全面展示自我最直接的方式,海外华人更要学会自信表达。

 

  学会表达,建立融入的自信

  加拿大是海外华人聚居之重镇。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华裔加拿大人口有近177万人,是加拿大第一大少数族裔,占总人口的5.1%。

  “由于英语沟通能力的欠缺,早期第一代华人移民较多选择不用表达的工作岗位立足,例如做临时的体力工,或开设餐馆、便利店等。也正因如此,部分在加拿大度过三十余年的华人仍不能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每天生活在‘华人朋友圈’的‘中国世界’里。”王阳介绍。

  然而,对于第二代、第三代华裔和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的新移民来说,语言已不再是限制他们获得更多工作机会的障碍。有越来越多华人身影出现在当地金融、房地产、服务、教育等领域,但成为行业精英的人数比例总体不高。究其缘由,王阳认为,因性格内敛、过分谦虚、不够幽默、团队精神不足,或是口才欠佳、欠缺感召力和领导力的刻板形象,使华人族群在职场内无法更好地抓住晋升机会。

  在王阳看来,这一现象很可惜。“实际上华人务实、勤奋、动手能力强、办事效率高,这些都是巨大的优势。”2018年,王阳在多伦多创办演说力培训学校,帮助当地华人提升当众表达的能力。

  “每个人都不缺乏内容,只是要丢掉‘怕讲不好、上不去台面’的顾虑,这是我一直强调的首先要突破心理限制。”王阳表示,通过培训提升的不仅是演说力,更是华人的自信心。

  他介绍,很多学员在建立起自信、再加上一些舞台动作的形体训练、演说内容和技巧培训后发现,能够当众传递自己想法的感觉“很爽”。“有一位学员因在公司述职报告中的出色表现获得领导认可,直接被提了职。这说明,能力很重要,擅于表达也同样重要。在西方,具备演说力才更具有竞争力。”

 

  重视表达,增进了解与认知

  “英文表达首先注重主体,再加以修饰,强调个体与个性。中文表达则先酝酿,再措词,更为含蓄,会更多考虑他人感受。”在研究中英文表达的过程中,王阳更体会到文化差异下中西方人不同的性格与思想观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加拿大人过度追求“民主”,导致疫情扩散严重。王阳对此十分无奈,“这种自我是建立在牺牲他人生命安全和个人利益之上的。”

  面对日益严峻的针对亚裔歧视问题,王阳坦言,自己没有遇到过暴力、辱骂等严重歧视问题,但在加拿大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中,歧视是不可避免的。

  他认为,隐性歧视是存在于人的思想中,是一种心态,潜移默化、无处不在。特别是近年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批评责难增多,令一些加拿大华人感到身处“夹缝”之中。

  “更多华人应意识到要通过发出声音、表达诉求,提升主流社会对整个群体的了解和认知。”王阳说。

  眼下,新学期如期而至,王阳在从事演说力培训的同时,将更多精力花在华裔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上。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历史就是这场游戏的攻略,中国五千年历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攻略。”在王阳看来,中西两种不同文化将在华裔加拿大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完美相融,这是他们独特的优势。

  “未来,他们会创造更好的世界。”(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