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东西问|张颀、何焕臻:功能性建筑怎样带动城市发展?

时间:2023-07-11 18:52: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7月10日电 题:功能性建筑怎样带动城市发展?

  ——专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张颀、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何焕臻

  作者 张少宣

  1863年,一座被称为“泥屋”的建筑在天津立地而起。1886年,“泥屋”被改造成首座带有欧洲西部乡土气息、三层砖木结构、平坡屋顶的古典露明式楼房。1987年,历经整修,一座拥有现代风格的七层豪华大楼赫然而立。至此,近现代风格融合的建筑群组成了今日利顺德大饭店(以下简称“利顺德”)连体楼群。该店被誉为“华夏第一店”。

  2023年,利顺德建造160周年之际,曾主持其提升改造工程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张颀及《跨越三个世纪的大饭店利顺德》一书策划者、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原天津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何焕臻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探究建筑巧思,探讨都市功能性建筑如何融入城市规划,城市发展中中西建筑风格如何交融。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利顺德的建造有怎样的起因?

  张颀:1863年,英国牧师殷森德与英女王的驻津代表吉布逊签订了一份转租土地的“皇室契约”,承租天津英租界29号地基的19.9英亩土地。随后,殷森德雇佣工人在他购买土地的最南端,建立了简易的英式印度风情平房,作为货栈、洋行、旅馆和饭店,专门招待外侨,时称“泥屋”或“老屋”。

  作为利顺德的雏形,这种设计风格还融入了当时上海、广州等通商口岸租界建筑中流行的南洋风格。“泥屋”是天津英租界最早的建筑之一,影响它风格形成的原因与当时的经济因素和技术条件限制都有关。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 1863年,如今的外观还原了饭店 1886年股东拆平房改建的维多利亚式三层楼宇。 佟郁 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 1863年,如今的外观还原了饭店 1886年股东拆平房改建的维多利亚式三层楼宇。 佟郁 摄
老明信片中利顺德外景绘画。(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老明信片中利顺德外景绘画。(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

  中新社记者:1886年,“泥屋”改造有何特点?

  张颀:随着越来越多欧洲人来到天津,租界内建筑风起。1886年夏天,英租界工部局董事长、天津海关税务司、利顺德股东英籍德国人德璀琳等,在“泥屋”旧址上将其建筑从单层泥木结构改成三层砖木结构的古典露明式豪华酒店。

  建筑外设英式田园风格木外廊,转角为五层塔楼,入口处设山花。在天津众多的国外造型建筑群体中,很少见到这种中世纪伦敦地方传统色彩的构造体。宽敞的大厅,配以宫廷式的宽阔楼梯和一到冬天也不使人感到寒意的壁炉,整座建筑立面造型轻快,功能齐全。

  这座由中国人、英国人和德国人合资修建的建筑,西临维多利亚公园,东靠海河,环境优美,建筑的审美意义与社会功能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1926年摄于利顺德,贵宾厅(今海维林酒吧)铺条木地板,顶棚有石膏花饰。(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1926年摄于利顺德,贵宾厅(今海维林酒吧)铺条木地板,顶棚有石膏花饰。(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

  中新社记者:利顺德建筑中充满了中西交融的巧思,具体有何体现?

  张颀:它外廊木柱设计成“四棱抹斜角,每隔一定距离就有横向的凹线脚装饰”,此种独特的装饰风格可在早期的东南亚租界建筑上找到痕迹,且此种风格在天津现存的租界建筑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酒店扩建时还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例如灯笼花砖,是中国传统花砖砌筑方法的一种,表面形状类似灯笼的骨架,故得名。这种砌筑方法出现于中国的明清时期,到清代末期极盛,而这正是利顺德修建的年代。这种做法多用于民间建筑的檐口、窗口等位置,利顺德早期建筑的窗拱和窗台等处的砖线脚均运用了此种砌筑手法。这种中西交融的风格,说明中西艺术是可以融会贯通的。

  酒店扩建时加入了中国元素的灯笼花砖。它是中国传统花砖砌筑方法的一种,表面形状类似灯笼的骨架,故得名。这种做法多用于民间建筑的檐口,窗口等位置,利顺德早期建筑的窗拱和窗台等处的砖线脚均运用了此种砌筑手法。佟郁 摄

  中新社记者:为何说利顺德有着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

  何焕臻:利顺德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涉外酒店,并且是正在使用的旅馆类建筑中唯一一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时代的更迭,社会的演进,需求的变化,赋予它太多的融合性和发展性。160年间,利顺德至少九度易主、八次改扩建,和世界酒店业发展同步,经历了从栈房到豪华酒店再到商业酒店,最终成为现代新型酒店的演变全过程,堪称世界酒店发展史的活化石。

  “利顺德”英文名“ASTOR HOUSE”,也译称为“阿斯特饭店”。十九世纪时,位于美国纽约市中心的阿斯特酒店是美国千亿富豪以他的名字命名兴建的豪华酒店,后来的很多豪华酒店纷纷仿效冠以其名。实际上,1846年英商在上海曾兴建名为“礼查ASTOR”的酒店,但随后酒店两次易址,多次易名,现存的楼宇是二十世纪初重建的巴洛克式建筑。

  利顺德是中西技术合璧的产物,内部许多细节依然保持着历史原貌。如饭店大堂内的木楼梯、入口处台阶、西餐厅的雕花、泰晤士餐厅的柱式,以及国内最早使用的奥的斯电梯等。加之德、美、日、加的早期领事都曾在此办公,具有审美意义和历史意义。虽然它是1863年始建,但在历史的完整性上没有断层,功能也未发生改变。

老大堂木楼梯建造于1886年,古香古色的木质雕刻楼梯和手工缝制地毯,叙述着利顺德悠久的历史。 佟郁 摄老大堂木楼梯建造于1886年,古香古色的木质雕刻楼梯和手工缝制地毯,叙述着利顺德悠久的历史。 佟郁 摄

  中新社记者:利顺德在不断提升改造过程中如何保持对历史文化的尊重?

  张颀:2009年,天津市开始对利顺德进行大规模的提升改造。修缮设计伊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AA创研设计团队对其进行了详尽彻底的调查。

  修缮原则依据原址建筑最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原貌,在保持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基础上,对建筑历史信息严重缺失的部分进行修复。对保存较好的部分尽可能予以保留,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延续文物建筑的各种信息。为保持其文物价值,旧材料尽可能不弃不换,新材料与原有材料规格相同、质地相似、色泽相仿,修缮的纹样图案遵从原有风格、手法。

  利顺德老大堂的这扇木转门,自1886年起终年旋转不停,犹如一部翻阅不尽的史书,一个又一个历史事件从这里开启,一位又一位历史名人从这里转进转出。佟郁 摄

  中新社记者:百年来利顺德是如何影响城市规划的?

  何焕臻:天津倚京跨河面海,位居京畿要地,是海上门户。当年天津英租界设立最早、扩充体量最大、占据时间最长,对天津城市布局深有影响。

  利顺德的扩建是随着历史上天津英租界的规划发展而不断衍化的。十九世纪末,马场道已通往最早的郊外赛马场,利顺德可接待规模上百人的春秋赛马大会。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利顺德和赛场里的乡谊俱乐部,在功能和样式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按照英国工兵上将戈登等3人受命测绘的租界规划图,利顺德恰在英租界的原点,背靠海河,面向海大道(现大沽北路),对面即是英租界的市政大楼戈登堂和维多利亚公园。海大道后来发展成号称东方华尔街的“中街”,也是天津最早的CBD。

  与利顺德相隔不远就是现在闻名遐迩的“五大道”小洋楼居住区。当年海河右岸的英、法、日、德、美租界和左岸的意、俄、奥、比租界的建设,改变了天津的城市格局和发展走向,利顺德作为近代天津的人文地标则一直未变。

老明信片中的咪多士道(今泰安道)街景,图中楼房为利顺德。(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老明信片中的咪多士道(今泰安道)街景,图中楼房为利顺德。(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
老明信片中的利顺德前街景,饭店对面为维多利亚花园。(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老明信片中的利顺德前街景,饭店对面为维多利亚花园。(翻拍图片)张少宣 摄

  中新社记者:借由利顺德,该如何去看待建筑与城市的关系?

  何焕臻:日本近代文学创作先驱者之一二叶亭四迷,在1906年初写过一部叫《面影》的小说,其中写到男主人公叶村三郎住在利顺德饭店,在饭店里遇到日本知识分子小野哲也。哲也离去后,书中这样描述:“叶村从饭店窗户往外望去,只见在月色皎洁的租界地街道上,他东倒西歪,踉踉跄跄地走着,不久就被东西遮住,瞧不见了。”此情此景,也侧面反映出当年利顺德的涉外属性和优雅的周边环境。

  时至今日,海河沿岸的利顺德从建筑到人文再到融入城市发展,已经成为带动周边发展的“锚地”。

一名女士在海维林酒吧眺望窗外。佟郁 摄一名女士在海维林酒吧眺望窗外。佟郁 摄

  利顺德在科技层面一直是西方工业文明登陆中国的桥头堡。中国第一代发电机、电话、电报、电灯、电梯、数字机、自来水和消防设备,大多在利顺德引进。

  历史层面,它是近代重要的外交舞台。从晚清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将领李鸿章、不挂名的“洋外长”德璀琳、民国外交家顾维钧,再到新中国总理周恩来等,都与利顺德结下机缘。

  文博层面,近代中国历史在这里浓缩。利顺德内专属博物馆、名人景点房、公共空间和博物馆,收藏陈列着数千件文物、典籍、名人字画和各种艺术品。

  城市如书,建筑似字,生动而真实地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脉络。在现如今天津“串珠成链”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利顺德已经从曾经英租界的原点,成为五大道、意式风情区旅游纳客的“锚地”。这与世界上知名建筑群,如法国塞纳河沿岸的城市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也证明文明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具有广泛性和示范性的,它远远超越建筑本身。(完)

  受访者简介:

  张颀,曾担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建筑更新、建筑遗产保护、低能耗公共建筑空间设计等理论研究。担任教育部“111引智计划”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曾荣获中国建筑设计奖设计金奖等。

  何焕臻,资深文旅专家,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科协人文教授、天津政协文史委员等职务。曾多次主持天津市旅游规划和环渤海、京津冀旅游合作规划。编著官方文献出版物《近代中国看天津丛书》等。策划审修《跨越三个世纪的大饭店利顺德》图书、央视纪录片《利顺德纪事》等。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