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台胞青年行走天津:感受有“范”又亲切的“津味”魅力

时间:2023-07-11 18:55: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7月11日电 题:台胞青年行走天津:感受有“范”又亲切的“津味”魅力

  作者 孙玲玲

  “这是我第一次来天津,之前都是通过抖音、小红书了解天津,网友们都说天津小孩生下来就会打快板,非常有趣。这次近距离感受,感觉这是一个很有‘范’的城市,天津这座城市很美,人情更美。”台胞青年孙乔瑄向记者说。

  7月11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暨“海河情”津台大学生夏令营在天津闭营。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高雄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7所高校及天津高校大学生代表共30余人结束了为期5天的“津城”“滨城”双城研学交流之旅。

  “天津的海河情不只是城市性格,它更展现在个人的DNA,从最平常的交际还有互动上,就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份热情。当然,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志愿者参与,让年轻人多互动,更能熟悉彼此。”台湾青年叶圣平表示,此行他对大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天津素有“北方曲艺之乡”“京剧大码头”“歌唱家的摇篮”的美誉,千百年来,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升华,形成了开放、包容、多元的地域特色文化。天津名胜繁多,历史悠久的天后宫、独乐寺、黄崖关长城,保存完好的清朝民宅石家大院,更有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馆”的五大道风情区和保存良好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意式风情区。此次夏令营,台胞青年一同行走天津,感受天津的山水与人文。

  “这是我第二次到大陆来,也是第一次来天津,感觉天津是一个中西合璧,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城市,历史建筑和美丽的海河风光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美好记忆。”台湾青年翁玺钧说道。

  陈奎宇从小在天津长大,“我爸爸是台湾人,但是我生长在天津,可以说我是大半个天津人了。此行跟着大家一起,以新的角度游览天津,收获很大。比如参观中国民航大学的时候,我们领略了一些民航技术的发展、应用,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新奇,我也希望台湾同胞能继续来大陆学习和深造。”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已连续举办十九届。据了解,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自2004年起,先后吸引岛内和海内外200余所高校的2万余名台胞青年参加。

  “随着两岸交流日趋频繁,各种交流方式管道越来越多,交流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从单向到双向、从参访式的交流到体验式的交流,这些过程都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不可磨灭的记忆。”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天津分营副团长刘性仁说。(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