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完美收官

时间:2023-07-09 21:38:4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9日电 (王在御)6月23日,随着评剧《珍珠衫》的演出谢幕,由天津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协办,天津艺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市现代文化艺术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国粹芳华 经典呈现”——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在中华剧院顺利收官。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赵秀君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王在御 摄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赵秀君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王在御 摄

  本次邀请展从2023年3月17日开幕至6月23日闭幕,历时百天,涵盖了京剧、昆曲、越剧、评剧、黄梅戏、河北梆子六大剧种的30余部精品剧目,在近40场演出中,有逾百位中国戏曲名家相继登台,其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就有23位。为期三个月的高水平戏曲盛宴,让津门观众过足戏瘾。

  天津作为曲艺之乡、戏曲重镇,在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和发展中,一直秉承着“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宗旨,这也是天津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本次戏曲邀请展的重要依据和意义所在。

天津艺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本敬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展演活动相关内容。 王在御 摄天津艺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本敬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展演活动相关内容。 王在御 摄

  本次邀请展从遴选剧目初始就确定了比较高的标准,全国优秀戏曲院团、全国知名戏曲艺术家演员、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年戏曲传承人。在这样的标准下,最终呈现的每一个剧目、每一场演出都是精品。这些剧目和演出涵盖了全国重要的剧种,也是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典型代表和审美规范。

  京剧是国粹,是中国戏曲的典型代表,也是本次戏曲邀请展的重头戏。依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邀请全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加盟助阵,这样的组合使本次戏曲精品邀请展的京剧板块呈现出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准,演出现场气氛也高潮迭起,为广大戏迷观众津津乐道。

3月17日,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启幕,京剧《龙凤呈祥》率先亮相。 王在御 摄3月17日,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启幕,京剧《龙凤呈祥》率先亮相。 王在御 摄

  除了京剧,其他剧种的演出剧目也都是经典呈现,名家汇聚。昆曲《牡丹亭》、评剧《赵锦堂》、《珍珠衫》、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五女拜寿》、河北梆子《钟馗》、黄梅戏《女驸马》、《红楼梦》等。这些剧目有对传统的忠实呈现,也有对经典的重新演绎,这是本次戏曲精品邀请展对于守正创新的集中体现。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一台好戏离不开好演员。在这次戏曲精品邀请展中,可以说是名家荟萃,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在每一场演出中都有精彩的表演。同时,有一些演出,我们也能看到名家新秀的组合,有的是老师和学生共同饰演一个角色,比如京梆两下锅的《响九霄》,还有京剧《锁麟囊》;有的是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合作,共同完成演出,比如京剧《龙凤呈祥》、《空城计》等。

 3月17日,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启幕,京剧《龙凤呈祥》率先亮相。 王在御 摄 3月17日,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启幕,京剧《龙凤呈祥》率先亮相。 王在御 摄

  首届中华戏曲邀请展虽然在天津举办,但它的影响辐射到了京津冀,甚至有武汉、重庆、西安、南京、广州的戏迷观看。这其中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忠实戏迷,也有因为邀请展的演出剧目吸引特别安排了天津的旅行,看戏+旅游,文旅结合的趋势在本次邀请展中也得以体现。全国各地的观众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邀请展的热情,把自己的摄影作品送给喜爱的演员、亲自书写书法作品赠送给院团和主办方,加深了演员与戏迷的关系,也融洽了戏曲演出氛围,使本次邀请展呈现出了热烈且温暖的演出氛围。

4月1日,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在天津首演。图为两名主演在舞台上化妆。 王在御 摄4月1日,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在天津首演。图为两名主演在舞台上化妆。 王在御 摄

  本次邀请展是近些年来比较少见的全国范畴的演出盛会,很多外省市的戏曲院团同时来津,很多艺术家会聚一堂。因此,天津的各地方商会对本次邀请展表现除了特别的关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对本省前来参加有邀请展的院团艺术家既有同乡情谊的融洽,也表现出了东道主的姿态,这也成了本次邀请展的一个特色。比如浙江商会、河北商会等,宣传推广自己地方的演出,组织在津的商会成员参与观看。

4月15日晚,由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主演的京剧《响九霄》在中华剧院上演。图为裴艳玲在演出中。王在御 摄4月15日晚,由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主演的京剧《响九霄》在中华剧院上演。图为裴艳玲在演出中。王在御 摄

  文化产业的发展迅猛而多样,有很多新型的演出形式和衍生样态层出不穷。在本次戏曲精品邀请展的策划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能够让传统的戏曲有新的呈现方式,在经典好看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互动好玩的内容。于是我们提出了“带演员走出去,请观众走进了”的新思路。

5月13日,评剧《赵锦棠》在中华剧院上演。中华剧院供图5月13日,评剧《赵锦棠》在中华剧院上演。中华剧院供图

  与此同时,首届戏曲精品邀请展也在宣传手段上做了有益的尝试,从渠道到包装都希望有更多扩大戏曲影响的手段。比如,在戏曲邀请展期间,一座传统戏曲舞台(三面观众、出将入相)赫然矗立在中华剧院前厅,在这个戏台上还有传统戏曲用的水牌(演出广告)。这些带有非常鲜明戏曲元素的设计,让很多戏迷驻足观看、打卡留念,这也成为本次邀请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