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吴琼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首次亮相津城

时间:2023-05-19 18:00: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9日电 (王在御)黄梅戏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琼于近日首次亮相天津大礼堂,联袂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演绎全本《女驸马》《天仙配》两大黄梅戏经典剧目。

 

  据了解,黄梅戏是我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其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与其他剧种相比,黄梅戏更简单、简洁,容易听懂也容易传唱,普及面很广,可谓是戏曲中的“流行音乐”。

  吴琼被誉为“黄梅戏后”,也被称作“小严凤英”,是当代黄梅戏表演领域的“五朵金花”之一,曾多次登上春晚舞台。

 

  说起与天津的渊源,吴琼表示自己与天津有着近40年的缘分。“我20世纪80年代就来天津演出,对天津特别熟悉,有一次从天津回安徽,临行前一位好朋友塞给我一个饭盒。我到家一看是饺子,特别好吃,一问才知道是茴香馅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吃茴香馅饺子。”

  本次演出剧目《女驸马》《天仙配》与《罗帕记》并称“黄梅戏三绝”,是黄梅戏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分别于1959年和1955年被摄制成戏曲艺术片,影响遍及海内外,60多年来久演不衰。《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该剧故事情节紧凑强烈、跌宕起伏,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吴琼在剧中扮演“冯素珍”一角;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雪莲在剧中饰演“玉真公主”一角。

  《天仙配》,则是黄梅戏早期积累的“三十六大本”之一、黄梅戏的保留剧目之一,也是首部以电影方式出现的黄梅戏。该剧由吴琼扮演“七仙女”;国家二级演员瞿凌云扮演“董永”一角。

  吴琼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观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为观众的这份厚爱,所以我们的戏才能越走越远。”(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