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专家学者共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经济治理

时间:2023-10-24 10:29: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10月19日下午,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国际研讨会”平行论坛一在天津康莱德酒店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是“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国际研讨会”的议程之一,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经济治理”。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与在校师生参加论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原主任田贵明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蕴含着和合共生、和衷共济的丰富文化内涵。在国际视野下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系,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主持。韩国济州汉拿大学校长金星勋,日本大和综研原副理事长川村雄介,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席陈企业,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刘晨阳教授分别以《亚洲金融市场的发展与任务——韩国的案例》、《日本近年来的公司治理演变——进化还是倒退?》、《利益相关者和国企在命运共同体下的中国—东盟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之潜能和启示》、《亚太区域合作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意义》为题进行了发言。

 
 

  论坛下半场由刘晨阳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讲席教授黄建忠,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研究员以及盛斌教授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内涵》、《四核四维,双自联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逻辑建构》、《重塑全球贸易治理体系中的中国角色》《全球治理赤字、治理体系新态势及中国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与启示》为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国际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旨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领域、重大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对话。本次平行论坛聚焦当前国内外经济领域热点问题,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全球治理新格局的创新性建议,产生了重要影响。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