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发布“非遗旧影”系列珍贵影像

时间:2023-11-17 20:28: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7日电 (王在御 袁爽 田碧珣)近日,“非遗旧影”系列珍贵影像在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市剧本创作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哔哩哔哩机构认证的“天津非遗”官方账号上相继推出,内容一经发布,引起相关单位、非遗传承人等多方面的关注,并在各类媒体平台形成宣传推广之势,反响强烈。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在所藏资料数字化整理过程中,将20世纪80年代《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天津卷》撰稿团队拍摄的影像资料精心剪辑,以视频形式传播、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珍贵遗产,史料的保护研究起到示范效应。

  近年来,天津市艺术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给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艺研所持续推进所藏资料挖掘与整理工作,利用数字化手段对相关艺术资料进行修复、整理与推广,相关成果已在该所副研究员苏坦主持的文旅部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项目《天津河北梆子传统剧目(唱段)数字化保护与新媒体传播模式》中初步显现。

  今年,艺研所副研究员王兴昀主持的文旅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项目《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藏影像资料数字化保护与利用》对戏曲与民间舞蹈等内容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梳理,部分成果已在官方抖音账号“戏犹记”发布。“非遗旧影”系列影像的推出也是该项目开展艺术资料数字化科研实践的成果之一。9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的2023年度文化和旅游系统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中,该所助理研究员袁爽申报的“‘非遗+旅游’视角下天津剧装戏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项目入选,这一方面证明了艺研所艺术资料数字化科研实力,一方面将激励科研人员持续投入到相关工作中。未来,该所还将上线更多权威且丰富的艺术资料,使传统艺术的呈现样态更加鲜活、接地气,不断增强传统艺术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

  现已发布《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集成·天津卷——法鼓》《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集成·天津卷——跑落》《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集成·天津卷——汉沽民间舞蹈》《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集成·天津卷——双伞阵图秧歌》《重阁老会》《香塔音乐法鼓》《同心法鼓》《善音法鼓》《清音法鼓》《篓子灯》《刘园祥音法鼓》《曹庄同利文武高跷(上下)》《百忍京秧歌高跷(上下)》《大六分村登杆圣会(上下)》共计18部视频资料。(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