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当空中电波秩序“好警察” 天津市加大“黑广播”治理力度

时间:2021-03-23 10:18: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一大早,天津市河东区和悦馨苑物业管理处迎来了几位客人,在物业管理人员的配合下,客人来到1号楼28层楼顶,手脚麻利地爬上楼顶上的垛子,把位于最高处的天线与无线电发射器拆除。

  这几位客人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走在最前头的是该处副处长李涛。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因为都是高层建筑,架设广播覆盖范围大,住户密集,收听听众多,所以多次被不法分子非法安装“黑广播”,他来这个小区执法至少五六趟了。“前些日子,我们接到88908890转过来的群众举报,马上进行监测定位和现场排查,寻找到‘黑广播’安装的具体位置,今天是专程过来拆除的。”他说。

  随行的市无线电监测站监测科科长王栋向记者分析,由于违法成本低,技术门槛不高,近年来“黑广播”安装屡禁不止,违法安装者利用“黑广播”播放广告,推销保健品,故意夸大疗效,甚至推销假药等,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利益。

  “有消费者听信‘黑广播’广告,盲目购买,不仅付出巨额钱财,还耽误了病情。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黑广播’发射的电磁波会给民航、合法广播电台信号等造成干扰,尤其是威胁到航空安全,所以打击‘黑广播’,保障良好的电磁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李涛说。

  市工信局无线电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88908890便民专线投诉“黑广播”问题60余件,这些问题件件得到了落实,群众满意率达100%。

  除了群众举报,监管部门是如何发现“黑广播”的?在我市无线电监测站总控室,面前几十台闪烁着的电脑给出了答案。“我们在全市分布了100多个监测网点,所有的监测信号都可以在这儿显现,2020年全市监测网累计运行超8万小时。”王栋告诉记者。说着,他一边让记者看前方那台电脑里红黄蓝色密密麻麻的圆点,一边解释说:“这是分布在全市的安装有监测设备的出租车在运行过程中监测到的数据,你看,我们刚刚去的和悦馨苑就在这儿,这个红点就是监测到附近有异常的提示,我点开的这个数据是过去式的,现在我们拆除了,红点就会变绿了。”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几十辆出租车加入到无线电监测队伍中来。“我们还专门配备了监测车,2020年共出动监测车155车次,监测设备412台次,派出监测执法人员322人次,配合公安成功查处‘黑广播’案件93起,缴获‘黑广播’电台84台(套)。”李涛说。

  该处处长吕卫东告诉记者,加强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才是从根本上遏制“黑广播”屡禁不止现象发生的法宝,目前《天津市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也在积极提升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水平,推进无线电监管能力建设,比如进一步发挥京津冀无线电管理协同机制作用,推动三方信息互联互通、执法协同;加强无线电技术管理设施建设,采用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技术手段提升定位非法发射信号的效率;加大专业技能培育力度,加强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吕卫东说。最后,他提醒广大听众收听正规的广播频道,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