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向外商推介“蓝海”天津的海归学子荣薇

时间:2021-06-29 14:17:5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9日电 (张少宣)每天忙碌的工作,让荣薇看起来总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感觉。身为天津和平区楼宇经济管理办的工作骨干、共产党员,她总是有着忙不完的事情。每当帮助辖区企业又解决了某个难题,或者有新的外资企业表示要在区内落户时,她都会感到很兴奋。“从留学到归国,当看着外面世界的变迁也让我对天津的变化有着更深的感触。工作中,我所接触到的很多外国人从不了解天津到爱上这里,欣慰之余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加充满信心。”

  荣薇2005年留学澳大利亚,在悉尼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半工半读的海外生活让她学会的是自强与独立,让她感触最深的则是近些年来外国人对于中国认知上的变化。从彼时的不了解,到现如今自己所接触到的外商外宾对于中国的赞不绝口,巨大的转变无不昭示着我们的国家正在以飞速的发展之姿惊艳世界。

  在澳留学期间,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她经常邀请在校教授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澳洲同学一起做分享活动,并通过网页和社交媒体,推广中国的美景美食。经常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们一起策划活动宣传中国,还与澳大利亚新闻台合作,制作过介绍中国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专题栏目,从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

荣薇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照。 受访者供图荣薇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照。 受访者供图

  “我们会在自己制作的网页上发布体现中国发展的相关新闻,也会在社交账号上发一些介绍性图文。其中介绍天津的飞鸽车、海鸥表、摩天轮还有横跨海河的各种特色桥梁的文章,都收到过点赞无数。”荣薇感受到祖国在世界上拥有着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学成归国投入国家建设,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

  2007年荣薇研究生毕业便回国就业。“回到天津时,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们的城市俨然是一副国际大都市的模样。在建的地铁让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要知道在澳大利亚学习时往返于城市的不同区域,我们能选择的公共交通往往只有那种速度有限的火车。天津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路网,对于我这样总要在外奔波的人而言,节约了太多的时间成本。”

  现如今在楼宇办负责外资招商和各项服务工作的荣薇,最直观的感受便是随着天津城市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和各项政策的落地执行,外商对于天津经济的发展也逐年看好。在曾经的招商引资过程中,进驻辖区的企业多以传统型为主。如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则占据了绝大比重,“招大引强”已经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

  “现在很多外商乐于在天津投资,一方面是因为天津的营商环境给了他们充足的信心。天津作为港口城市,又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圈,在双边和多边贸易上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外商眼中天津就是一片蓝海,潜力无限,大有可为。而另一方面,外国人在这座城市中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许多外商认为他们的子女在天津的国际学校可以接受双语教育,而掌握中文现如今在国外尤其是在贸易领域,已经成为了一种核心竞争力,会讲中文就意味着孩子将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说到这里,荣薇眼中有光,充满自豪。不仅如此,她还打趣表示,所接触到的很多外国朋友都已经习惯了在天津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闯天下”的生活,而这样的便利也是这些“外国人”之前不曾想到过的。

  除了招商引资,在服务外企方面荣薇有更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完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春节当天荣薇便放弃了休假,每日与辖区物业沟通人员流动情况、在各个楼宇间巡查、和单位同事们一同为困难企业提供帮助、为滞留的外企工作人员解决生活难题……用荣薇自己的话来说:身为共产党员,多做一点多考虑一些是义务也是责任。

  今年,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协调外商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也成为荣薇所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宣传到走访再到登记预约、安排接种时间。为了让更多的外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荣薇和同事们有时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楼宇办还专门成立了外国人疫苗接种小组,负责疫苗接种的宣传与各项工作对接,很多外商更是主动上门要求接种中国疫苗。在他们看来这里有着暖心的政府、高效的服务保障,在天津工作生活十分安全。

  最后,荣薇还讲了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天津美国商会的主席在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后,兴奋地发了朋友圈,大肆“炫耀”。在她看来,这种有些可爱的举动,便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她在工作中幸福感的来源所在。(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