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天津启动

时间:2023-07-19 20:03:2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7月18日电 (张少宣)在中国科学技术部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天津市科技局主办、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18日在天津正式启动。

7月1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启动仪式在天津举办。 中新社记者  张少宣  摄7月1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启动仪式在天津举办。 中新社记者  张少宣  摄

  来自企业代表、高校代表、技术转移机构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据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介绍,本届挑战赛是首次由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以生物制造技术为主题,面向全国组织的领域内专题赛。

  “本次挑战赛鼓励参赛者挑战生物系统极限生理极限,创造出工业生产环境的超级细胞工厂,使其具有更高使用温度、更快转化、更高生产强度。”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说。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表示,生物制造是以二氧化碳、生物质等为原料,以生物体为工具生产食品、药品、化学品、材料、能源等产品的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革命式生产方式,对打破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瓶颈性制约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是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必争的战略高地。

  “通过大赛可以让社会更加了解生物制造产业和未来发展,促使年轻一代选择投身这一领域。”孙际宾在采访中说。

  据悉,本次大赛聚焦企业实际需求设置赛道。将在“食品制造”(FOOD)、“医药制造”(MEDICINE)、“材料制造”(MATERIAL)和“未来基石”(FUTURE)四个赛道,设立“生物制造阈值挑战赛”(The Challenge of Threshold in Biomanufactoring,简称TIB挑战赛)。

  “TIB挑战赛”将邀请国内外资深院士专家、企业骨干、市场精英等研究论证,全国公开发榜各类生物制造产品的“理论阈值”和“生产阈值”,优胜方案将获得百万元研发经费以及千万元投融资。

  “以往每届挑战赛都会有200到300项的技术需求与各高校和研发团队对接,促成大量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每年促成的交易额可达上亿元人民币。本届大赛更是精准做到了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精准对接,切切实实解决企业的技术瓶颈。”天津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梁传辉介绍道。

  据悉,大赛的企业需求征集将持续到8月15日,启动仪式后将陆续发榜。全国揭榜队伍准备解决方案参加9月份组织的赛道赛。赛道赛评选出的优秀方案将参加10月份举行的现场赛。(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