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深海发现之旅”在天津启动 国家海洋博物馆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协议

时间:2023-06-10 19:03:5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0日电(王顺琦)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普及海洋保护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和了解我国在深海大洋科考中的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促进全民海洋意识和海洋素养的提高,6月9日,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深海发现之旅”主题活动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启动。

  据了解,坐落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在全面展示海洋自然生态、海洋文化历史、海洋科学技术和开展海洋科普教育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创建于1924年,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学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技术、环境学与生态学等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科研机构排名前1%。 

  为持续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传播海洋文化、讲好海洋故事,在此次“深海发现之旅”主题活动上,国家海洋博物馆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人才联合培养、海洋科研合作、科普项目建设、国内外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科研成果展览展示、文创产品开发、研学活动开发、藏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活动中,中国大洋协会深海科普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中国大洋协会科普船队也同步组建,将广泛联系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公益机构等,组织开展各类海洋科普教育活动、海洋科普专业人员培训等,推动我国深海大洋科普事业发展。国家海洋博物馆也将在中国大洋协会的支持下,立足全国、面向国际,打造成建设海洋强国的文化弘扬基地、科普研究基地、知识传播基地、成果展示基地、素质培育基地和实践行动基地,更好地带动深海大洋科学研究及科普宣传。

  在院士课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欧洲科学院院士乔方利围绕海洋经济、海水运动等主题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涉海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围绕海洋文明与生态保护、深海大洋与科技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同日,《深海发现之旅》展览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启幕,该展览介绍了深海资源概况、国际海底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手段和中国深海事业发展历程,全面展示我国在争取和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深海技术装备、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和在大洋科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引导人们探秘深海、关爱深海、保护深海,进一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