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直击天津高考首日:志愿服务暖人心 多部门联动“护航”高考

时间:2023-06-07 21:06: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7日,天津,考生与家长在考场外比心合影。当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佟郁 摄6月7日,天津,考生与家长在考场外比心合影。当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6月7日电 (王君妍 张少宣 王在御)天津市2023年高考7日拉开帷幕。今年天津市高考报名人数共计6.9万人,全市设有16个考区、76个考点、2300余个常规考场。

  据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高考首日平稳顺利举行,天津市教育、宣传、保密、网信、公安、卫健、疾控、工信、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气象、电力、交通运输、地震、消防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提前制定预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服务保障。

6月7日,天津,考生与家长在考场外天津特警设置的高考服务站领取保障物品。 佟郁 摄6月7日,天津,考生与家长在考场外天津特警设置的高考服务站领取保障物品。 佟郁 摄

  在天津市第一中学考点,记者看到,家长与学生互相拥抱合影,记录难忘时刻;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高考首日,天津最高气温超36℃。为应对高温天气,天津出台多项举措护航考生,考点附近的志愿者服务点也纷纷配备冰镇矿泉水、扇子、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供考生使用。

  在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考点,一张细致的“高考服务指引地图”为考生送上了一份便利。志愿者介绍,地图标注了考点周围的卫生间、打印室、餐厅、休息区等,方便考生和家长参考。

  考生家长陈女士身着红色裙装,等待女儿出考场。“中午让孩子回家里吃饭,做了几个她爱吃的菜。这几天最重要的是保证她健康、心情愉快,没给孩子太大压力,正常发挥就好!”陈女士对记者说。

在静海区静海一中考点,一场汉服助考为学子们送去金榜题名的美好祝愿。 王哲 摄在静海区静海一中考点,一场汉服助考为学子们送去金榜题名的美好祝愿。 王哲 摄

  在静海区静海一中考点,一场汉服助考为学子们送去金榜题名的美好祝愿。静海区朝阳街道禹洲尊府社区、香格里拉社区、静海区幺幺铃探案馆联合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志愿者们身着汉服,打扮成为才子佳人,为学子们“花式打call”,解压助考。

  “我们每年都会在附近的高考考点开展志愿服务,为学子和家长们准备文具、药品、饮用水等。今年项目部的同事也有孩子参加高考,家长想出了穿汉服送福袋的点子。既能传承中华文化传统,福袋里还写有金榜题名、前程似锦、旗开得胜、马到成功、梦想成真等真心的祝福。”中建二局三公司静海万达项目员工王哲表示。

  滨海新区妇联组织后坨里社区快递行业妇女小组的“滨姐”“滨嫂”及巾帼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了“真情护航,助力高考”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快递妇女小组暖心设置“骑手护航”特别行动,巾帼骑手志愿者守候在考点门口,考生如出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及其他必需物品等紧急情况时,可联系考点工作人员或送考老师,志愿服务团队将协调骑手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应急取送志愿服务。

图为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考点附近的服务点。 王君妍 摄图为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考点附近的服务点。 王君妍 摄

  一位考生因时间紧急,把手机和山地车托管临时存放在路边,“助考”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主动进行接管,确保考生财务安全,以免因丢失财务影响考生心态。

  快递妇女小组组长史春梅说:“很遗憾我没有参加过高考,但是能为高考考生出点力感觉很欣慰。我们女快递员群体能够参与到高考志愿服务行动中来,感到非常激动,不仅体现了快递行业群体的社会价值,也展现了我们参与基层治理、社区共治的信心和决心。”

  考生出考场时,面对不同情况,家长该怎么跟孩子沟通?共青团天津市委在天津广播平台组织了中高考减压相关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家长答疑解惑。“与其纠结,让更多的担心和焦虑投射到这一个点上,不如放平心态,把祝福和信任送给孩子,反而可能会有惊喜收获。”心理咨询师通过广播耐心为家长进行指导。

  “今年是我在这个考点执勤的第九年,九年来,这个考点没有发生过一起走错考场、没带笔、没带各种证件的情况,考场的氛围非常好。散场的时候咱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并不限于拍照、录小视频、给考生献花、给考生抱抱,但不要把马路堵上。考生们的名字这么好听,希望出现在各家的录取通知书上。这句话是我从网上新学的,明年我争取再换一个。谢谢各位家长配合。”

滨海新区妇联组织开展“真情护航,助力高考”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市妇联供图滨海新区妇联组织开展“真情护航,助力高考”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市妇联供图

  天津以“哏都”著称,高考首日天津中学考点外,一位交警“单口相声”般的交通疏导不但为送考家长缓解了紧张情绪,也在欢笑声中让考场周边秩序井然有序。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与有志者结交,在生活中学习,成为天津高考首日被广泛讨论的话题。记者从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了解到,高考考生可凭2023年高考准考证参观利顺德博物馆,门票和文创产品均享八折优惠。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1863年,是‘百年历史看天津’的一个重要佐证,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的诸多历史事件。这里有百多年前的老电梯、老家具、老餐具、老电话、老报纸、老地图等实物,还国内外政界、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此下榻的历史遗迹。”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市场部经理殷舒怡介绍道。(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