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旅游现象的哲学生存研究》出版 追问旅游之于人的价值和意义

时间:2023-06-03 23:00: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旅游现象的哲学生存论研究》书封。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3日电 (张少宣)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旅游现象的哲学生存论研究》近日推出上新。该书为2019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题成果,作者为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院长朱运海。书籍从人性的视角对旅游现象进行了哲学生存论的诠释和批判,提出“旅游是什么”的追问,并对“人应该如何生活”进行反思。

  据了解,朱运海以博士论文《旅游生存论》为基础,十余年结合新形势、新问题,不断进行拓展研究,并在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后,又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吸纳了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修改而成《旅游现象的哲学生存研究》一书。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戴茂堂教授认为,旅游不仅仅是一个事实性命题,更是一个价值性命题。因此,研究旅游,学术上最好的切入点是人,是人性,理论上最高的切入平台是生存哲学。与其他学科研究旅游行为本身不同,哲学生存论从旅游行为的承担者入手,研究旅游之于人的生存论意义——旅游者是旅游存在意义的赋予者和价值追问者,旅游者所追问的旅游生存价值和意义,就构成了旅游的价值和意义,也即旅游的内涵和本质。

  “人让旅游成为旅游,同时旅游也让人成为不同于动物和他者的人本身。该书是形而下的旅游与形而上的哲学的一次融合。浓浓的哲学味,将旅游问题传统的形而下讨论推向了形而上的高度;浓浓的旅游味,让哲学问题不再抽象而晦涩,反而有了一份亲近。”戴茂堂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曹诗图教授表示,《旅游现象的哲学生存研究》一书视角独特,从哲学角度围绕旅游是一种生活、学习和成长方式,指出“生存论是旅游现象的根,旅游活动一切,都应该、也可以从这个根上自然地生长出来”;“旅游是合乎人性的生成”;“旅游和自由密切联系,人们通过旅游体验一种自由自在的本真存在状态”;“旅游是人类生存境遇的尺度,最能体现人的自由程度和人类谋求更好生存的本性”;“旅游是心灵的旅行”;“诗意栖居是一种吸引,吸引人们不断踏上栖居之旅”“幸福是人生活的终极目标,生活幸福是旅游发展的初心和始终”。总之,旅游是提升人类生命价值和实现人类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