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2023年7.8保险

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积极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时间:2023-07-08 18:30: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近年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人民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融入天津市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市场引领作用明显,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稳居天津财险市场首位。

 

  作为金融央企,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始终坚守经营的政治导向,积极服务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在落实“十项行动”中,重点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高品质生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工作举措。

  服务天开园建设,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规划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十项行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进科技创新和城市更新提升的关键载体。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在市金融局、科技局、南开区政府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天开园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投身天开园建设。目前公司已经与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也是我市第一家与天开园达成战略合作的财产保险公司。

  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以促进天开园建设发展为核心,向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打造设计一企一策的创新保险方案。目前,在市金融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已编写完成了专门针对天开园科技创业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的科技保险产品白皮书,对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全面介绍,方便入驻企业按照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为了更好地服务天开园入驻企业,公司抽调了具备科技专业背景的年轻业务骨干组成“天开园科技金融专属服务团队”,专门对接响应园区管委会和入驻企业在金融保险、包括投融资方面的需求。

  同时,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还计划将正在探索研究的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数字化场景应用技术、物联网风险防控系统在天开园进行率先应用,为落实“十项行动”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服务重点产业链,实施“一链一策”

  今年以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紧密围绕天津市金融局、工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会等部门对金融服务产业链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2023年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3.0版方案。作为主办司,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积极对接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企业,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沟通,从保险供给、风险需求、保险服务等方面了解企业的风险状况,做好相关产品服务的对接工作,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发展。

  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按照“基本保障+专属保障”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天津市重点产业链保险服务方案,为重点产业链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保障。为深入推进服务方案的落地,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在产业链企业密集的滨海新区成立了“科创支公司”,作为对接高新产业的专门机构,同时建立了天津市第一家“保险科创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保险+科技+服务”一体化的保险服务供应体系。

  今年4月人保财险天津市科创支公司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量身定制了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科技成果转化保险产品,让科技型民营企业敢于加大研发投入,减少后顾之忧,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研发风险。

  在创新保险产品的同时,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也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对于产业链领军企业和“链头”企业,依托“风险减量实验室”等服务平台,从保前风险查勘、风险预防建议、过程风险管理、保后理赔减损等环节,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险保障服务。

  下一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还将推动实施“一链一策”,针对12条重点产业链分别定制精准化、个性化的保险服务,优化现有产品结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专属保障,以“组合拳”的方式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激发市场内生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服务高品质生活,推出电梯维修险

  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住宅电梯是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关注的重点之一。随着电梯使用时间逐年增加,配件磨损和老化都可能导致电梯出现各种问题,直接影响百姓的生活安全。但是住宅电梯维修资金使用的审批流程较长,一旦电梯出现问题,需要很长的修复时间,这就势必造成老百姓的生活不便,特别是上下班使用电梯的高峰期。

  针对这些现实情况,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开发了“电梯维修险”,去年10月在天津住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首个使用应急解危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的小区,在中新生态城成功落地。今年,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按照市政府“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的要求,配合市住保中心开展全市试点推广行动。各区政府住建委、市场监管局、应急局等涉及电梯安全的部门积极牵头组织,到街镇和社区进行电梯维修险的宣传和推动。2023年3月蓟州区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正式启动。

  电梯维修险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和老百姓的认同,主要基于三方面优势,一是电梯排危除险时间缩短。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接到电梯故障报案后,立即受理响应、制定方案并启动维修。二是维修质量得到有效保证。三是节约维修资金。

  下一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将根据各区政府对电梯安全保障的需求,在老旧高层“消防+电梯”、保障房、还迁房、公租房等领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开展电梯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用实际工作成效,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将紧紧围绕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在主动作为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打开新局面,切实为津城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加全面、充分、便捷、高效的承保理赔服务,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人保力量。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