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说理式”执法:从“一张纸”向“一堂课”转变

时间:2021-10-20 16:25:24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通过开展说理式执法,将一张张冰冷的“执法文书”转变成了一堂堂生动教育的“税收宣传课”,不仅消除了纳税人的抵触情绪,更得到了纳税人的理解和认可,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温度”。

  “怪我们法律意识淡薄,以为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可以抵扣税款呢!感谢你们的主动辅导和耐心解释,现在税务部门的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日前,天津某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曹女士在缴纳了相应税款后,对天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优质服务连声称赞。

  事情还得从前段时间天津某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份协查函说起。该公司由于在经营期间收到了天津某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虚开的7份增值税发票,且已认证抵扣税款,按照规定应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可是,在最初约谈公司负责人时,她对该局作出的处理决定并不理解,认为公司在经营期间取得的所有发票都可以据实抵扣认证。了解情况后,该局干部详细梳理案情,主动上门服务,从“执法文书”到“执法全过程”,客观地列出税收违法事实以及处罚的法律依据,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并现场解答了纳税人疑惑,有的放矢开展政策宣传,为纳税人上了一堂满满干货的税收知识课。“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定会认真核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企业负责人听完税务辅导后感慨地说道。

  天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提高税务执法精确度,有效运用说理教育、约谈提醒等柔性方式,让稽查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