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

时间:2024-02-21 13:00:5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21日电 题:“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

  飞驰的列车,代表着无数在外游子的归乡路,代表着每一个小家庭的团圆,代表着万家灯火的点亮。从年前旅客满怀憧憬登上回家的列车,到年后充满不舍踏上返程的路途。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王子旭、于海龙共同坚守在岗位上,为每一名旅客的平安之路保驾护航。

  共同成长 做执法办案路上的求学者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王子旭和于海龙是同年生人,两人的身高也都在一米八五左右,在派出所里大家都知道两人是执法办案队的最佳搭档。王子旭毕业于郑州警察学院治安学系,于海龙是地方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两个人的学习、生活经历完全不同,但说到执法办案,两个人却颇具缘分。

  王子旭先后在派出所从事执勤、线路、消防、内勤等等各项工作,警校毕业的他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将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于海龙对自己的要求一向严格,对于学习各种法律知识、警务技能都是秉持着“刨根问底”的态度,不弄懂就不罢休,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警务综合素质。初入天津站派出所的那年,两人都在执勤警务队从事站区执勤工作,2023年5月,两人先后被分派到了执法办案队,并由此结缘。

  刚到执法办案队时,两位民警被分到了同一警组,虽然已经从事公安工作一段时间,但面对执法办案,他们还是“小白”。刚来的这段时间,他们都遇到了不少“难题”,面对各项法律文书的制作无从下手,面对群众的问询哑口无言,不知道如何才能正确开展工作,四处碰壁。但他们没有气馁,彼此相互鼓励,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狠下决心学习办案程序、法律知识和工作规范,将各项小细节、小技巧记录在工作日志中,一有时间便向队里的骨干民警虚心请教方法,学习优秀经验。在休班时候,两名民警一听见队里有新案子便主动返回单位抢着学习、抢着办案。在其他干警办理案件时,他们就在旁边边听边看边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案件办理中,两位民警逐渐熟悉掌握工作流程,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办案方法。

  由于所内警力紧张,王子旭和于海龙常常主动加班加点,办理案件到深夜,早上洗把脸再继续“战斗”。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两个刚到执法办案队,趁着年轻,多参与、多学习,才能将本事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如果不加班加点的干,那要什么时候才能追上其他同事呢?累点没关系,只要有进步,我们就满意,就有成就感。”

  利剑出鞘 做打击违法犯罪的排头兵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经过不断磨合、不断进步,王子旭和于海龙逐渐褪去了身上的青涩,无论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不管是矛盾纠纷还是盗窃诈骗,都能够独自开展工作,为接踵而至的各项安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4年2月4日下午,天津站派出所接到K386次列车乘警通报,10号车厢有一名旅客酒后无故扰乱车厢秩序,骚扰其他旅客并辱骂乘务人员。当天正赶上王子旭和于海洋值班,两人立刻前往站台接车,将此人带回办案区等待其酒醒后开展相关工作。酒醒后,该违法行为人在面对办案人员询问时拒绝配合工作,态度十分强硬,谎称自己喝多了,什么也回想不起来。王子旭和于海洋看到该人情绪如此激动,彼此对视一眼,默契地明白了对方的想法。在民警的正常询问下,违法行为人反应越强烈,就越证明了他清楚自己干了什么,只是企图以这种方法逃避,掩盖自己的违法行为。当两人将其具体什么时间干了什么,一条一条还原出来,并将列车车厢内的监控视频摆在他面前时,违法行为人沉默了,立刻转变了态度,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将自己的违法行为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最终天津站派出所对该人作出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两百元的处罚决定。

  由春运首日到现在,王子旭和于海洋共同办理了刑事案件一起,行政案件九起。这对最佳搭档活跃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线,筑造了平安堡垒,守护着春运期间车站内的治安环境,给旅客营造了舒适安全的乘车氛围。

  为民服务 做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90后”铁警新搭档护航春运平安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入警以来,王子旭和于海龙深知,要想工作做得好,群众基础少不了。只有心怀群众、肩扛责任,才能做好一名办案民警;

  只有奉献爱心、帮扶群众,才能办好每一个案件。“你们真是一位好警察!”没有华丽辞藻的修饰,一句质朴的称赞却是对他们至高的评价,能让群众发自肺腑说出这个“好”字,是真真实实地打动了他们。

  春节前,天津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刘女士报警称,其下车后发现包内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里面有其公司重要的文件,急需民警的帮助。当时正在值班的王子旭和于海龙一边安抚刘女士的情绪,一边查看视频监控。经查,两人发现刘女士从下车至出站的过程中背包一直处于敞开的状态,可能存在遗失的风险。于是两人详细询问了刘女士遗失笔记本电脑的相关情况,并还原了整个轨迹。根据刘女士提供的有效信息,两人彼此交流了想法,并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刘女士大概率是将笔记本电脑遗失在了会场。于是,两位民警分头行动。于海龙帮助刘女士联系其开会会场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遗失在会场,而王子旭则协调各方部门查看刘女士上车前的监控视频。次日早上,在王子旭和于海龙的帮助下,刘女士的笔记本电脑终于在会场被找到。刘女士对两位民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送来了“纾民困、解民忧”的锦旗。王子旭和于海龙手里拿着锦旗,心里感觉暖暖的,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那么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2月20日,天津站派出所接到K978次列车乘警通报,一对夫妻与一名带孩子的母亲产生了口角并产生了肢体冲突。王子旭和于海龙立刻赶到站台上,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询问。在弄清楚了事件的大概经过后,两名民警权衡利弊,在确认双方旅客无明显外伤且事情不严重的情况下,告知其在自愿的条件下,享有治安调解的权利。双方旅客均表示愿意治安调解,但却因为赔偿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两名民警迅速将双方隔离开来,王子旭安抚这对夫妻的情绪,于海龙给孩子拿来了水和食品,劝和道:“大正月坐车,大家都是场缘分,没有必要闹成这样,平平安安到家多好啊。”经过两名民警的不懈努力,双方签署了治安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在王子旭和于海龙参与办理的大量案件办理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两名民警从并因为事情小,就不认真对待,或是敷衍了事。因为他们深知每一件小事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将每件小事当成大事来认真对待,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才能实现自己最初入警的理想与追求。

  天津站承载着太多的思念,从这里发出的每一趟车次,都交织着不同的情感。而作为守护天津站的办案人员,王子旭、于海龙用自己的本职工作默默守护着旅客的春运之路,对家人的亏欠,他们用自己的工作成绩作为补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换来万家团圆。两名民警彼此鼓励、相互支持,在春运这场“大考”中证明了自己。春运即将结束,但二人在打击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还在继续前进。(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