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铁警“解民忧办实事” 春运返程挽损40余万元

时间:2024-02-28 13:10:4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28日电 元宵佳节过后,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返程高峰,天津铁路公安处聚焦广大旅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广大一线民警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难题,争做旅客的平安守护者和贴心人。截至2月28日,帮助旅客找回遗失、遗落或错拿行李物品245件,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行李落在安检处 民警及时帮找回

  在广大旅客拿着大包小包进站安检出行时,由于携带行李较多、着急赶车,时常发生行李遗落的事情。近日,多名旅客因为疏忽大意,将行李物品遗落在安检处,人却已经乘坐火车离开,多亏铁路民警及时帮助,才及时帮助旅客找回行李,挽回了经济损失。

春运返程阶段,天津铁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2月20日,由深圳东站开往天津站的K1620次列车从聊城站开车后,乘警王卫东接到13号硬席车厢旅客倪女士的报警,称其米黄色斜挎皮包丢失,包内有人民币900元整,身份证、医保卡各一张。接报后乘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询问倪女士当日10时从聊城站上车后,一直在13号车厢洗脸间站着,洗脸间只有四名旅客,经走访周边旅客均未发现倪女士的皮包。乘警分析车上洗脸间人员不多且治安秩序良好,可能不是在车上丢失。因此乘警立刻调取公共区域视频进行查看,发现失主上车时没有背斜挎式包上车,有可能将皮包遗失在上车站。于是乘警立即将情况通知给聊城站派出所,让派出所民警帮助查找。11时许,乘警接到聊城站派出所民警通知,失主的皮包在安检处找到。乘警将该消息告知倪女士,倪女士对乘警的工作表示感谢,并通知其家属前往聊城站取回。

  无独有偶,当日在天津西开往武汉的G363次列车上,旅客李女士找到乘警报警,称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挎包不见了,内有若干张银行卡,现金4000余元,据李女士介绍自己的背包价值15000元左右,请求民警帮助寻找。经了解,该旅客从孝感北站上车后未随处走动,且车厢内其他旅客稀少,初步排除挎包被盗的可能,李女士也称自己可能没带到车上,于是乘警主动联系孝感北站派出所民警,让其帮助查找。十分钟后,孝感北站派出所民警回复挎包已在安检处找到,并核实了相关物品,确认是旅客遗失的挎包。李女士让其朋友到孝感北站取回,对乘警认真工作表示十分满意。

  粗心旅客将背包遗落车厢,多警联动帮助找回

春运返程阶段,天津铁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有的旅客疏忽大意不慎将行李遗落在安检处乘车离开,更有一些粗心的旅客在下车时将行李物品遗落在列车上。近日,旅客王先生因为着急下车将自己的背包遗忘在列车上,天津铁路公安处多部门联动及时帮助舒先生找回了遗失的背包。

  2月25日11时许,泊头站派出所接到旅客王先生报警求助,称自己在乘坐K666次列车在泊头站下车时,因下车时车厢内旅客较多,下车时也比较着急,自己粗心地把背包遗忘在列车行李架上,背包内有10000元现金和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王先生下车后发现背包遗落在列车上,便赶紧来到泊头站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民警接报后立即开展工作,根据当时列车运行情况,列车已经停靠在静海站,民警立即将此情况通知列车乘警,同时请静海站派出所民警上车进行寻找。静海站派出所民警得到消息之后,立即上车开展寻找,最终及时找回了王先生遗忘在列车行李架上的背包。经过清点,王先生背包内的物品一样未上,随后民警将王先生的背包车递到泊头站,帮助他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孪生”背包被错那 民警多方工作物归原主

  广大旅客在乘坐火车出行时,因为行李箱或者背包外观相似,经常发生错拿行李的事情。近日,天津南站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帮助旅客及时找回被错拿行李,避免了旅客财产遭受损失。

春运返程阶段,天津铁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2月24日12时许,天津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尹芳君在天津南站开展巡逻时接赵先生求助,称其来天津南站乘车,在通过站区外围地铁安检时,不慎将自己的背包与其他旅客的背包错拿,据赵先生介绍自己的背包内装有个人生活用品。此时,自己手上的背包与自己背包外观一模一样,里面装有笔记本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希望民警能够尽快帮助找回自己的背包。

  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对赵先生错拿的背包进行开包检查,希望从包内物品中寻找有用信息,最终民警在背包的夹层中找到裴某驾驶证,初步判断该背包应为裴先生所有,随后民警将赵先生和错拿的背包带回所内继续开展工作。经过民警多方工作,最终与裴先生取得联系。此时,裴先生已携带背包返回家中,直到民警提醒,裴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的背包早已被错拿。经双方协商,裴先生于当日下午15时许来到天津南站派出所,双方核对包内物品无误后交还了背包。赵先生、裴先生对民警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日16时许,天津南站派出所值班室民警刘锐接田先生报警,称其从天津南站下车时,由于疏忽大意,未仔细分辨细节,不慎将另一位旅客的同尺寸、同款式、同颜色行李箱错拿,由于包内都是必要的生活学习用品,希望民警能够尽快找回自己的行李。

  接到报警后,民警询问田先生所乘坐的列车、车厢、座位信息,详细询问事情经过,立刻将该情况通报列车乘警,请求乘警帮助田先生在列车上寻找。在民警不懈努力下,成功联系到错拿田先生行李的旅客张先生,此时张先生已抵达北京南站。在民警协调下,田先生与张先生通过车递的形式将错拿的行李进行了交换。(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