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市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

时间:2022-07-17 14:45: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7日电 (王在御)16日,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一基地三库’成立两周年暨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天津市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现场图。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

  天津市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现场图。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光华,天津市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秋岩,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出席并致辞。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一基地三库”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江主持。

  邓光华指出,天津外国语大学举办此次论坛,是发挥高校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天津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应急语言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发挥了独特作用。在“一基地三库”建设中,搭建起了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的初步架构,出版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作,同时积极为国家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逆行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本次论坛汇集了相关单位、企业、院校等各方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聚焦应急语言服务研究,围绕应急语言服务的多个视角进行研讨交流,将为国家和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现场图。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

  天津市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现场图。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

  殷奇表示,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一基地三库”,即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智库)、应急外语服务多语种语料库于2020年7月16日正式揭牌成立。经过两年的发展建设,“一基地三库”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一是全力对接社会需要,深入推进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打造新型智库,推动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为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建应急外语服务多语种语料库实验室;四是高层次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陈安研究员在“特殊人群应急语言服务模式分析”报告中指出,突发事件之后的应急响应有多种多样的形式,目的是为了知会影响到的人群。有几类特殊人群必须考虑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如操外国语的人群、操方言的人群、残疾人等。这就需要创新应急信息的形式和内容,以完成第一时间内告知特殊人群的要求。

  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作了题为“应急语言教育的体系构建与方案构想”的报告,根据国内应急语言服务现实需求,他进一步明确了应急语言教育的概念,从教育理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教材体系、教师培养体系、教育科研体系、教育管理体系、以及教育运行体系七方面探讨如何构建应急语言教育体系,并对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应急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出设计方案,对应急语言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天津大学陆小华教授围绕“智能传播时代的应急语言服务”发言,他提出,数字科技全面深层广泛应用,传播形态加速演进,人工智能步入内容生产与分发环节,人类已经走进智能传播时代,智能传播同样深刻影响应急语言服务,既带来移动需求、专业需求、效率替代、便利性替代等一系列挑战,也带来应急语言服务能力智能提升、应急语言服务功能多元拓展、应急语言服务效益多方放大等一系列新发展机遇。

  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应急语言策略研究”,他指出,“应急语言策略”是指针对公众突发事件在语言研究或语言应用层面采取的应对方式和方法。应急语言策略应基于应急语言服务的供需主体,从应急语言制度的产生和制定、应急语言的供需结构、应急语言涉及到的各类资源、应急语言的操作技术及应急语言的管理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具体体现在“应急语言制度策略”“应急语言资源策略”“应急语言技术策略”“应急语言管理策略”四个层面。

  在三个线上平行论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北京悦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近400名相关领域专家、研究者与会,发言嘉宾围绕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更加深入地开展应急外语服务相关理论研究,用理论指导实践,全面提升应急语言服务工作水平,为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智慧参考。

  陈法春在闭幕辞中指出,应急语言服务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应急语言服务的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法和工作路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