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功勋不朽、薪火永传”高峰论坛暨刘豹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时间:2023-06-13 20:23: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6月11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办“功勋不朽、薪火永传”一一纪念刘豹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佟郁 摄

  6月11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办“功勋不朽、薪火永传”一一纪念刘豹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2日电(孙玲玲 焦德芳 宇文慧)6月11日,“功勋不朽、薪火永传”高峰论坛暨刘豹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天津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天津大学和全国30余所兄弟院校领导专家,系统工程领域与管理科学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刘豹先生至亲、弟子、学生,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纪念仪式。

  刘豹先生生于1923年6月12日,江苏常州人,是著名的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管理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创始所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创院院长。他既是科学巨匠,也是教育大家,以广博的学识、丰硕的成果、高尚的德行,成为了学界和天大师生心中一座不朽丰碑,天大人将传承刘豹先生“矢志报国、春风桃李;襟怀辽阔、求索不息”的精神品格。

  本次纪念活动期间,天津大学还举办了主旨报告会、刘豹先生生平纪实展、纪念刘豹先生诞辰百年艺术特展、弟子学生座谈会、学科建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学校向刘豹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杨贤金指出,刘豹先生是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教育家,我国该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自动控制及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刘豹先生的为人、为学、为师,体现出一代大家的风范。杨贤金勉励天大师生传承老一代学者拼搏创新的精神,学习先生报效祖国、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品格与风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再立新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晓光细致梳理了刘豹先生对中国自动控制、系统工程领域作出的重要开创与推动工作。他指出,刘豹先生德高望重、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守正创新,其学术成就和领导力为中国系统工程的发展谱写了辉煌篇章。杨晓光呼吁国内系统工程领域的广大同仁,努力继承刘豹先生的学术遗志,为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会上还举办了意义非凡的捐赠仪式:重庆大学将刘豹先生本科时期花名册、成绩单、毕业证等史料捐赠给天津大学档案馆;刘豹先生弟子、天津大学原副校长寇纪淞特把刘豹先生父亲刘海粟先生题字真迹《我爱巴黎更爱祖国》无偿捐赠学校,以表达对刘海粟老先生的崇高敬意和对刘豹先生的无限怀念。未来,刘海粟先生真迹将作为重点文物永久保存到天津大学档案馆。(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