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200余名高校学生在张园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活动

时间:2023-06-17 20:52:4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6日电 (张少宣)为更好推动“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设立“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记者日前从张园获悉,天津财经大学作为试点项目实施单位,组建200余人大学生思政课实践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斯琴格日乐、夏克强两位教师带队,赴张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中华百年看天津,天津百年看张园。张园从曾经的私人宅邸到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末代皇帝溥仪的下榻场所,从日本司令官邸,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再到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场所,见证了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诸多大事,承载着解放初期津沽大地的红色记忆,见证了天津人民生产建设的艰辛曲折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作为红色资源是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中,同学们首先跟随带队老师进行了名为《曙光》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同学们身临其境,化身为天津解放前夕南开大学爱国青年学子,在南开大学老师的带领下争取天津解放。“反对假和平,维护真和平!”,一声声口号响彻云天。

  在阴森潮湿的地牢环境中,大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着革命者经历严刑拷打依旧不改信仰本色,很多同学热泪盈眶,在监狱内高唱《国际歌》。最终,正义战胜邪恶,天津迎来解放,师生们迎来了曙光。

  一场沉浸式体验将历史生动地展现在当代大学生面前,随后师生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张园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奠基岁月”四个字,一座小楼房,见证大变革,张园推出的“见证——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1949-1953)”主题展览承载了诸多红色记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包括孙中山先生、溥仪、张彪等众多历史人物的生平经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各个展室,学生们带着好奇与认真,倾听了讲解员的讲解。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通过本次参观展览和沉浸式体验,我们回顾和重温了天津解放初期党带领全市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今后也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天津财经大学学生说道。(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