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中国科学家揭示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研究成果被写进国际权威教科书

时间:2023-07-04 21:06:0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7月4日电 (孙玲玲)记者4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近日,南开大学王磊教授团队首次揭示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和完整进化途径的研究成果,被写入美国微生物学会出版的权威教科书《微生物》(Microbe,3rd Edition)。

  该书由美国密歇根大学米歇尔·斯旺森教授等编写,向读者介绍微生物领域最基础和核心的知识及原理,是国际上最经典和畅销的微生物学教科书之一。

  以霍乱大流行菌株为代表的少数具有极强致病性和传播力的病原细菌引起世界范围大流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对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但它们的进化形成机理未知。王磊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基因组水平细菌进化的研究,创新了一系列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利用这些理论和技术创新,团队对全球保存的所有霍乱大流行菌株历史样品进行了精确分析。

  该团队发现,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于南亚,随后在朝圣等人类活动的推动下经历了南亚—中东—印度尼西亚的迁移路线;在这一过程中,菌株在新地域遭受选择压力、获得系列特殊基因,形成高致病性和高传播力。

  教科书《微生物》(Microbe,3rd Edition)配以文章原图介绍了该工作,指出“霍乱菌株有能力在国家和大陆间蔓延;事实上,过去两百年间出现了七次跨越国界的霍乱全球大流行;其中第七次大流行目前仍在持续中,它也是有记录以来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大流行。针对第七次霍乱大流行菌株进化和传播路径的研究表明,大流行菌株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和极远的距离扩散传播”。

  据介绍,南开大学的这项研究揭示了新发传染病频发的生物学基础,提示随着新的交通方式的出现和国际交流的增加,新发传染病出现频率和速度将大幅提高;相关成果也为建立防治病原细菌全球大流行的有效策略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的资助。(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