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中小学劳动教育与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12-26 11:06:5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6日电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承办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与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会暨北师大天津附中“劳动铸魂 立身修心”品牌高中展示活动举行,以“如何从学生发展指导的大视野下开展劳动教育”为主题开展线下集中研修。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部长严帅、天津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天津市河西区委副书记梁春早等领导同志,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全国80余所北师大附属各兄弟校、天津市品牌高中、河西区各中小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

  方伟在致辞中表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探索推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从学生发展指导的大视野下推进劳动教育,是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指导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的核心理念和基本方向。希望通过本次研修,进一步开拓视野、明确目标、加强交流,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做出更大贡献。

  严帅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作为师范大学的领头羊,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持“开先河”“作表率”的理念,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劳动教育在其中的核心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依托北师大天津附中的有益经验,引领带动更多兄弟学校,共同铸造中国特色、京师学派的劳动教育品牌。

  张健青在发言指出,天津市将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深入推进,形成合力。希望北师大天津附中以创建品牌高中为契机,尤其是要充分吸收利用本次论坛的优异成果,不断深化完善“立身修心”劳动教育体系,继续唱响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最强音。

  梁春早表示,作为近代教育的发祥地,河西区始终重视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今后,河西区将着力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五育融合,首善升级”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班建武、北师大天津附中校长杨伟云、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用技术教研组组长李作林分别进行主旨报告,围绕“如何从学生发展指导的大视野下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研讨劳动教育与学生发展指导的融合促进,展示品牌高中建设的路径、方法及成果。其中,杨伟云在报告中,回顾了附中70年发展历程与65年劳动教育实践历史沿革,阐述“劳动铸魂,立身修心”品牌的内涵和取得的成果,指出今后发展方向:深入探索“立身修心”劳动教育下的“五育融合”,让劳动教育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表示,本次活动通过研讨劳动教育与学生发展指导的融合促进,展示品牌高中建设的路径、方法及成果,切实提升了与会学校的劳动教育水平。今后要进一步落实五育融合育人目标,夯实学科课程中劳动教育教学目标、注重课程思政中劳动教育的融合和渗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五育融合育人,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