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央馆人工智能课程”第二期试点交流活动在津召开

时间:2023-12-20 22:00:2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0日电 为落实“央馆人工智能课程”有组织的规模化和高质量的常态化应用总体要求,保障第二批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按要求落实试点工作,12月13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第二期试点工作交流活动在天津召开。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兴瑞;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光明;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学科教育处处长黄旭光以及各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活动还设置了专家讲座、观摩研讨、教师培训等环节,为应用试点区(校)下一步工作推进明确了方向。

  交流会上,张兴瑞重点介绍了滨海新区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他表示,当前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成为美丽滨城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教育的推进和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新区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和发展,积极鼓励学校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实践,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教育高地,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贡献更多的“滨海力量”,探索更多的“滨海路径”。

  王光明看好天津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作为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综合性教育智库,教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教育的顶层设计,持续加强对两期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认真落实央馆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数字素养和人工智能应用能力,营造良好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环境,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贡献更多的天津力量。”

  黄旭光介绍了“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工作背景和总体要求,强调了“有组织的规模化”和“高质量的常态化”的工作方向。“规模化”不能只体现在学校数量上,更要注重在活动引领、互学互鉴、先进带动、整体提升;“常态化”不能只体现在开课的班级数和课时数上,要精心设计、高效实施,体现一堂优秀人工智能课的核心要求。

  来自江苏省、浙江省、长沙市、湖北省电教馆的相关负责同志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当地“央馆人工智能课程”方面的成功经验。活动还举办了小初高教师培训,来自武汉市、上海市、东莞市的老师们分别进行了课例分享,中央电化教育馆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组多位专家现场开展“央馆人工智能课程”理论与实操培训。

  据悉,今年央馆第二批规模化应用试点遴选了23个试点区、7个培育区以及172所试点校,其中滨海新区是试点校规模最大的试点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央馆人工智能课程是非常成熟的,通过规模化应用试点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人工智能素养、创新思维,推动滨海教育更加有特色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