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首届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基础教育论坛举行

时间:2023-12-18 12:01:4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8电 16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天津师范大学和长江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基础教育论坛暨第三届“天津·长江教育论坛”在学校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行。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郝奎刚出席并讲话。天津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曲凯致辞,副校长佟德志主持开幕式。来自京津冀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区县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校长、教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相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100位教育同仁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期间举行了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和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小学、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中学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三小学荣获授牌。

  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省承德市教育局、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三方将以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各方需求为导向,围绕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集聚创新资源、做强教育共同体、推进深度融合发展,携手绘就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在主题报告环节,周洪宇教授作了《弘扬教育家精神 做行知式大先生》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本陆教授作了《课程育人的路径探讨》的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作了《从陶行知看教育家精神》的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天津师范大学积极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在促进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校际合作交流、教师发展协同创新等方面凸显了责任担当。在本届论坛中,京津冀三地同题共答、同向而行,必将合力推动京津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同心协力把京津冀三地教育建设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合力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本、新高地。

  高端对话环节由京津冀教育局长高端对话、京津冀中小学校长高端对话两个环节组成。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华,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康学敏、北京市丰台区委教工委委员、丰台区教委副主任翟洪臣四人组成,聚焦“教育强国”背景下人工智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交流三地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中学校长李友良、天津第二中学校长高欣、天津市新华中学党委书记陶扬、清华附中大兴学校副校长张月英等组成,聚焦“教育强国”背景下人工智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交流了京津冀三地人工智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的经验。

  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天津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论坛经过十年的稳步发展,已成为传播党和国家教育政策、研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展示先进教育教学成果的交流平台。本届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