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津读大讲堂”第二季启幕 且听梁启超的“中国文化预言”

时间:2023-12-16 21:15:3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6日电 15日,作为“阅读天津”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津读大讲堂”第二季在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启幕。

  “津读大讲堂”第二季启幕,适逢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第一讲的主题特意定为“无负今日:梁启超的‘中国文化预言’”,《梁启超:风云入世多》一书作者徐凤文与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展开对谈。从戊戌变法到护国运动,从《少年中国说》到《饮冰室合集》,梁启超一生波澜跌宕,皆为爱国图强,影响了当时的无数中国青年,这种爱国情怀和文化担当,仍旧需要我们今人继续传承和弘扬。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视频号、津读书苑视频号对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线上观众也通过截图抽奖的方式获得了天津特色奖品。

  《梁启超:风云入世多》是“阅读天津”系列图书第一辑《群星》中的一本,讲的是梁启超自1898年东渡日本后,时隔十五年,于1912年由天津大沽口回国,寓居天津,直到1929年去世。本书就从这里讲起。

  作者以十个章节——车站、快枪、归来、觅渡、更新、讲坛、寓公、理财、趣味、今日——来尽可能全面地展现梁启超在天津的政治、经济、文化、家庭、交友等基本情况,以场景化的描写和纪录片式的语言带领读者走进一百多年前的饮冰室里,就好像时光过客一样,在安静的一隅静静地观摩。

  本书内容严谨,人物刻画细腻,情节十分丰富。“风云入世多,日月掷人急。如何一少年,忽忽已三十。”这本书所记录的正是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而我们的主人公梁启超,在天津的饮冰室里度过了与风云相伴的后半生。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表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去年推出‘阅读天津’系列口袋书第一辑《津渡》,并成功举办“津读大讲堂”第一季。第二辑《群星》,经过一年的创作和编辑,也即将与读者朋友见面。《津渡》以海河为线索,讲述海河的历史、桥梁、建筑、美食、非遗等。《群星》则选取另一种讲述角度,从‘风物’转向‘人物’。近现代天津,群星璀璨,大师辈出,这正是讲好天津故事的绝佳历史文化资源。《群星》分为十册传记图书,严复、梁启超、张伯苓、李叔同、曹禺、周叔弢、杨石先、陈省身、孙犁、马三立,他们耕耘在不同领域,却共同成就了这座城市的高度和深度!为十位大先生立传,也是为这座城市立传。‘津读大讲堂’第二季,也将邀请专家学者详细讲述大先生们‘为学’的成就、‘为人’的品格、‘为事’的担当。”

  “津读大讲堂”第二季将每周举办一次,“阅读天津”系列图书的编写者将陆续开讲,天津群星闪耀时,大师们的生活经历和思想轨迹,将由专家学者娓娓道来。(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