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照护在远方

时间:2021-03-29 14:17: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照护在远方

  发于2021.3.29总第989期《中国新闻周刊》

  有一天,父母会衰老、重病、失能甚至失智,很多人无法亲自照护,请人代劳是一个可选方案。这种情况下,父母余生的生存质量就与受薪照护者的工作品质息息相关,关照、协力照护者,与之形成愉快的合作,就成为孝亲的要义。

  我母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多时间里,因癌症而彻底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这期间,我们为她请了全天候照护;父亲在母亲去世后选择居家养老,后来也长期住院,也由全职照护者陪护。

  从一开始,我们兄妹就把照护者视为平等合作的伙伴,希望各尽其职,共同努力,让老人在生命余下的时间里得到良好的照顾。

  我们和照护者建立了平等、友好、直率的沟通方式,对他们的工作以欣赏、肯定为主,从不指手画脚,如果有建议、要求,则和颜悦色地询问和商讨。

  照护者好比前方打仗的战士,我们理解照护者有休息、社交的需求,尽可能满足,我们自己也创造机会,邀请他们和老人一起出游、参加活动、外出就餐,亲友探望时,不仅关心老人,也关注照护者,注重和他们的交谈。

  毋庸讳言,挣钱是受薪照护者的首要工作目标。有竞争力的薪水是感激、尊重的切实表达,也更有可能赢得良好、稳定的服务。除了比较优厚的薪水和年节的奖励,我还会在特殊情况下单独送红包、礼物,家人和亲友也不时有物品专门馈赠。

  另外,精神、心理、情感和方法的支持同样重要。每个人都希望受到尊重和认可,然而照护工作不免琐碎、肮脏、辛苦,老人往往很难表达这些支持性的情感,有时可能还难免抱怨、苛责,照护者不容易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价值感,很难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喜悦的情绪。作为事实上的雇主和合作伙伴,子女的尊重和认可就变得极为重要,可以带给照护者良好的心理感受,在老人出现可能的情绪暴发时,更可能理解、包容。

  照护者所需要的信任和理解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来自老人的子女。我妈妈是个很有个性、非常敏感的老人,容易被触怒,也有怀疑、误会和指责照护者的时候。安抚她的情绪之外,我们对照护者表达真诚的信任和歉意,照护因此放下心来,还跟老人做自我检讨,承诺改正,让老人有台阶下,合作得以继续和改善。

  在照护内容和技术上,我们既有要求,也和照护者一起学习、分享。

  有一天视频时,我发现老父亲情绪低落,起因大概是他问及菜价,照护者回答说“你只管吃,不用管那么多”。他没有恶意,但回应方式并不恰当,客观上伤害了老人的自尊心。

  一番思索后,我找了一篇谈回应方式的文章发给他,并诚恳地说,合作也是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希望我们都可以克服自我局限,通过学习和实践成为更好的交流者,他表示赞同。

  有关调查指出,老人陪护者往往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甚至感觉低人一等。我们高度评价照护工作的人道主义价值,对此,我父母的照护都很认同。在和我们的合作中,他们自尊、自信、快乐,照护水平很高,和老人情感很深,我妈妈的照护把为她送终视为自己的功德,我爸爸的照护把陪护他到生命的终点视为责任。

  我衷心感谢和致敬我父母的照护者,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分享协力和支持照护者的经验!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11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