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人民幸福生活)困难帮扶村变“网红打卡地” 天津古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2-07-17 10:29: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天津市举办了首批乡村规划师聘任仪式。 王君妍 摄15日,天津市举办了首批乡村规划师聘任仪式。 王君妍 摄

  中新网天津7月16日电 题:困难帮扶村变“网红打卡地” 天津古村旧貌换新颜

  中新网记者 王君妍

  正值盛夏,“李大人·田宿”民宿中,屋内咖啡飘香,院里古树、草坪、水系错落有致,不时传来阵阵鸟叫虫鸣,吸引游客“避世”于此。中新网记者日前探访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感受到古村蓬勃的生机。

  李大人庄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的大明永乐年间,因村内曾出过一位乐善好施的李姓地方官员而得名。该村全村479户,1560人,土地总面积约4263亩,是典型的北方传统农业型村落。

李大人庄村民宿院内。 王君妍 摄李大人庄村民宿院内。 王君妍 摄

  最近几十年,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村里环境脏乱,零散个体养殖多,夏天臭味难闻。同时,村民收入微薄,大批年轻劳动力持续外流,常住人口逐年递减,2017年被列入天津市第二轮困难帮扶村。

  “以前村里的水泥路年头长了,坑坑洼洼,下了雨路上都是水坑。家家门前堆放着柴火、砖瓦等杂物。”李大人庄村村民孙宝义大爷回忆,之前村里环境很差,每家每户在自家院内养羊、养牛,“院里根本没法进人”。

李大人庄村改造前。 易景公司供图李大人庄村改造前。 易景公司供图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后,李大人庄村入选天津市第一批村庄规划,于2019年启动编制,2021年完成规划批复。聚焦用途管制、农民安居、资源盘活、产业发展、文化挖掘和环境整治等六项任务进行村庄规划。

  现在的李大人庄村,“旧貌换新颜”,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窘境,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清爽,全村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现在进出村也方便,村里有饭店,也有小孩子玩的地方。”孙宝义说,村里环境好了,孩子们周末回村的时间也比以前多了,“村里也热闹起来了”。

李大人庄村改造前。 易景公司供图李大人庄村改造前。 易景公司供图

  同时,村庄规划保留了村内的大树、水面等生态资源,全村增加绿化3.9万平方米,环湖绿廊、中心健身公园等生态公园成为彰显李大人庄村生态振兴的名片。闲时,孙宝义喜欢在步道遛遛弯,“感觉挺好”。

  而在李大人庄村乡村规划师陆方兰看来,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表”,“根”则是村庄规划。改造期间,乡村规划师们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处房屋、院落,掌握了村内空闲厂房、空闲民宅、空闲地的情况,为李大人庄村“量身定制”了规划方案。

李大人庄村街道。 王君妍 摄李大人庄村街道。 王君妍 摄

  “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陆方兰感慨,在规划初期,村民有抵触情绪。规划团队成立了驻村工作室,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村民全程参与,反复协商,形成了村民“看得懂、懂得用”的村庄规划成果,通过实际效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陆方兰介绍,李大人庄村历史悠久,农业基础深厚,闲置资源丰富,且处于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内,同时拥有北京、天津、河北三大目标客户群体。因此,该村以文化旅游、智慧农业为方向,打造文旅宜居村庄,布局了精准种植园、陶艺体验馆、亲子乐园、特色民宿、美食街等旅游项目。

李大人庄村亲子乐园。 王君妍 摄李大人庄村亲子乐园。 王君妍 摄

  采摘、陶艺、露营、露天电影……自2021年4月底开业以来,李大人庄村的丰富活动吸引了超8万名游客探访。来自北京的游客在社交媒体“打卡”:“感觉回归了生活本真!”

  李大人庄村有一处300年历史的古民居、一口500年的古井和一棵180年的古槐树,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李大人庄村也“留住了乡愁”,对其进行了充分的保护。在古民居修复而成的村史馆中,保留了北方传统民宅布置,令游客纷纷感慨“回到了童年”。在房屋外墙绘制3D立体画,与村内景观巧妙融合,成了社交网络的“网红打卡地”。

李大人庄村民宿内景。 王君妍 摄李大人庄村民宿内景。 王君妍 摄

  村庄美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孙宝义说,有公司将他闲置的房子承租后进行了免费翻建用于开民宿,每年付给他租金,增加了收入。据介绍,村集体收入由0到100万元以上的累计增长,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万元增加到3.3万元,新增就业人数300余人,吸引社会资本超5000万元。

  15日,天津市举办了首批乡村规划师聘任仪式,陆方兰成为了首批6位被聘任的乡村规划师之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村镇规划管理处处长李晨光介绍,李大人庄村村庄规划入选了自然资源部村庄规划优秀案例,未来将继续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为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文旅融合新农村。

  “下一步,天津市村庄规划工作将以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加快推动年内完成87个示范村村庄规划审批工作,数据汇交入库,为天津市乡村振兴提供全面支撑。”李晨光说。(完)

[编辑:孙玲玲]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