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旅游

天津市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受邀参加山东省“运河国潮文化周”开幕仪式

时间:2021-10-01 22:59:24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9月30日,非遗传承·国潮来袭——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运河国潮文化周”在临清宛园景区拉开帷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林存瑛、聊城市政府副市长马卫红、聊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霞、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周江涛、天津市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张合军、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及聊城市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图片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清宛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支持,旨在进一步激发聊城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让广大消费者尽享文化惠民消费福利,促进聊城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开幕式在汉服秀表演中拉开帷幕,演员们广袖翩跹,霓裳羽衣在秋风中绽放,将楚韵汉风的典雅与端庄展现得淋漓尽致。

  文旅互促,惠民共享

  运河“潮”起激活文旅新机遇

  运河文化、泰山文化、儒家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需要不断提升价值引导力、精神原动力、文化软实力。开幕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林存瑛指出,“运河国潮文化周”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聊城副市长马卫红表示,“文旅兴市”是聊城未来的机遇,要切实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运河文化品牌,“运河国潮文化周”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聊城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聊城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作为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的一项重要活动,省消费季组委会通过消费季合作电商“飞羊精选”平台为此次活动投放了20万元额度的定向消费券,助力激发文旅消费热情,打造全城国潮、全民消费的文旅消费大狂欢。

  天津市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张合军在活动中表示,作为天津市国际文化创意研究会代表,有幸受邀参加第五届山东文旅消费季“运河国潮文化周”开幕,并走进临清宛园参观,感受颇深。山东聊城临清立足宛园自身优势,以文旅形式探索IP化、场景化、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来弘扬“运河文化”,为天津如何打造运河文化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天津段大运河就包括天津至山东临清的南运河的一部分,在当地素有小天津之称,为此,通过考察学习之后,也邀请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为天津的运河文化设计一场“运河国潮文化周”。

  一步一景,八大主题

  运河“潮”文创赋能美好新生活

图片

  临清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文化产业发展资源丰富,其中宛园集临清历史文化、运河文化展示和游览休闲为一体,将文化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本次“运河国潮文化周”,主办方立足宛园“一步一景”的空间优势,立足于“运河人家”总体定位,通过与时下流行的“新国潮”相结合,以宛园为空间,策划穿越古今的运河“衣、食、住、行、礼、乐、用、娱”八个空间篇章,打造“运河文化”启动仪式及“衣冠运河”“食在运河”“梦居运河”“行贾运河”“运河传音”“运河有礼”“运河生活”“玩转运河”八大主题活动。

图片

  每个主题活动均设计“运河小妹”IP打卡区。通过开展“运河文化”主题展示演出、“运河文化”主题精品展销,带领游客开启一场运河文化穿越之旅。其中,临清宛园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开发的蜡印布文创、服饰等衍生品,突出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的融合,受到现场来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IP潮动运河,文旅创新玩法

  欢度国庆,乐享国潮。“运河国潮文化周”作为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重点活动,立足塑造和提升山东“运河文化”内涵,以“非遗传承·国潮来袭”为主题,突出运河文化、聊城特色、临清底蕴,塑造“河小临、河小清、河小宛、河小园”四个“运河小妹”文旅IP,精心策划系列文旅惠民消费活动,探索“IP化、场景化、数字化”的文旅消费新体验,创新营造“新国潮风”浓郁的齐鲁运河文旅新貌。(完)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