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第42届“爱鸟周”系列科普研学活动举行

时间:2023-04-17 12:00:1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17日电 (记者 王君妍)四月春半,百花争艳,万物萌发,天津迎来了候鸟过境的高峰期,在候鸟纷纷留宿、驻足的时节,天津市第42届“爱鸟周”如期而至。4月15日,由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承办,河西区教育局、河北区教育局、河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爱鸟护飞 天津在行动丨2023百鸟争鸣计划”系列科普研学活动圆满完成。

  30名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陆续踏入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的大门,以“红色手环”为“集结号”,化身爱鸟小天使、护鸟小卫士,开启了一天的研学之旅。旅程从一场科普公开课开始,鸟类研究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莫训强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天津鸟类物种的多样性,仿佛让同学们也插上了翅膀,飞进了鸟的世界。

  众鸟翔集,上下翻飞,眼前这些都是什么鸟呢?考验同学们鸟类知识积累的时刻到了,在“爱鸟仙子”的主持下,同学们拿出手机参加线上“识鸟达人”挑战赛,积分名列前茅者收获了“神秘”礼物,同学们通过这一环节认识了许多之前未知的鸟类,增进了对已知鸟类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的了解。“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从现实中鸟的形象到文学作品中鸟的意象,“鸟类诗词飞花令”盲盒比拼环节,让同学们在诗情画意中,感受鸟类被赋予的象征含义和独特魅力。

  群鸟的栖息是生态环境美好的代名词,在海河两岸的绿色生态屏障中生活着众多鸟类,同学们像耐心寻找藏在密林深处的鸟儿一样,在展馆中海河巨型沙盘中仔细搜集鸟儿的碎片,拼合起完整的鸟类形象。遗鸥是海岸线的精灵,天津是中华遗鸥的重要保护地,研学活动专门布置了遗鸥展区,由规划馆专业讲解员向同学们进行科普讲解。

  跟随辅导老师捏、揉、按、压的手法,同学们用超轻黏土塑造了Q版的鸟儿,鸟儿从平面变为立体,在海河沙盘上排列成群,翩翩欲飞。

  153公里海岸线蔚蓝无垠,九河蜿蜒源远流长,绿色生态屏障莺飞草长,城市园林鸟语花香,鸟类精灵跃然纸上。大家一同绘出心目中天津的绿色名片,活动在同学们对天津未来生态环境的畅想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学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天津常见鸟类的样貌和习性,从爱鸟到护鸟,学会了与身边的鸟类和谐共生,学会了如何救治受伤的鸟类,提升了孩子们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保护鸟类伙伴的能力。

  “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是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实施的“十项行动”之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助力天津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草木葱茏、鸟语花香”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