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和平杯”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落幕 海内外253个作品参赛

时间:2023-11-23 23:00: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23日电 (王在御)鼓乐声扬响彻海河之畔,曲艺盛宴再现津门大地。23日晚,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和平杯”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于中国大戏院正式落下帷幕,迎来圆满收官。

  本届活动于7月面向全国票友开启作品征集,累计收到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美国、新西兰)共253个作品报名参赛,众多罕见曲种和优秀作品纷纷“现身”邀请赛舞台。

  在11月6日的决赛中,组委会邀请到全国知名曲艺专家亲临决赛现场组成决赛评审团进行现场评选:最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报送作品南音说唱《情暖车厢》、广东省报送作品快板书《激战百花洞》、江西省报送作品上饶信河道情《一次突发行动》、北京市报送作品铁片大鼓《法重情深》、江苏省报送作品评书(故事)《脊梁》、广西壮族自治区报送作品桂林渔鼓《发传单》、新西兰报送作品相声《礼仪漫谈》、河南省报送作品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四川省报送作品四川竹琴《渠江情思》、四川省报送作品四川清音《柚丰收》荣获本届邀请赛“十大名票”节目奖。

  由天津市报送作品京韵大鼓《宝玉祭晴雯》、天津市报送作品京韵大鼓《赵云截江》、天津市报送作品京东大鼓《助力中华文化新辉煌》、河南省报送作品河南坠子《守株待兔》、天津市报送作品快板《单刀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报送作品粤曲《片片六堡情》、河南省报送作品陕州锣鼓书《大禹劈三门》、天津市报送作品京韵大鼓《琵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报送作品客家曲艺《客家姐妹又“吵架”》、山东省报送作品快板《半条被》荣获本届邀请赛“双十佳票友”节目奖;由深圳市报送作品快板《港九风云》、河北省报送作品乐亭大鼓《查出的清官》、四川省报送作品四川金钱板《高兴不高兴》等30部作品荣获本届邀请赛“优秀票友”节目奖。

  作为本届邀请赛“收官之作”,第六届“和平杯”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颁奖晚会于中国大戏院成功举办,当晚观众座无虚席,展演舞台群星荟萃:邀请赛各主办单位领导、艺术家以及广大曲艺票友齐聚一堂,颁奖嘉宾为来自五湖四海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并通过镜头记录下这一荣誉时刻。随后,群口快板《曲韵悠扬赞和平》的铿锵竹韵,为晚会正式拉开序幕,铁片大鼓《太公卖面》、广西文场《壮家五更郎》、信河道情《一次突发行动》、评弹《刀会》等作品一一亮相,以其极具地方特色的曲种形式赢得满堂喝彩,在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冯欣蕊、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分别带来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和梅花大鼓《二泉映月》中,优美曲调在唯美舞台衬托之下,尽显曲艺魅力,使现场观众不禁沉醉其中;而在晚会尾声,著名相声艺术家李金斗、刘俊杰登台,相声《这是怎么了》包袱不断,产生巨大“笑果”,现场掌声轰鸣,笑声不断,为整场晚会拉下帷幕。

  据了解,“和平杯”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邀请赛以传承、弘扬、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被列为天津市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及天津市市民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备受全国乃至海外票友广泛赞誉,时至今日已成为全国著名公共文化品牌活动。

  本届“和平杯”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是又一次挖掘自身特色优势,擦亮天津“中国曲艺之乡”名片的良好契机。不仅成为了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更对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曲艺人才培养,曲艺惠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