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天津开展金融知识“五进入”活动

时间:2023-09-27 08:03:1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7日电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根据金融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在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口号,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在9月26日“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周密部署,精心谋划,集中组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的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使用统一标识,集中发声,形成教育宣传合力,将贴近群众需求的金融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此次集中“五进入”活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充分调动协调各方,一是发挥各金融机构优势,选派牵头机构组成多个宣教团队,每个团队多达十余家银行保险机构参与,联合开展“五进入”活动,形成强大活动声势。二是组织各机构于活动当天以网点为单位开展700余项“五进入”活动,实现天津辖内16个行政区全覆盖,广泛、深入触达天津市人民群众。三是派员对重要点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活动实效。四是加强与业外机构、媒体的合作,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传播力。

  一、进商圈,营造宣教浓厚氛围

  活动当天,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主办的金融知识“进商圈”活动在天津地标和平路金街“大铜钱”热烈开展。活动集结了36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现场宣讲。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在此次活动上首次发布《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消费维权案例手册》,总结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经验,以案例形式解读多元解纷优秀实践,助力天津金融消保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金融机构“各显神通”,将金融知识与文化艺术紧密结合,现场演绎三句半、相声、快板等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提升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各单位在和平路沿线设置展台,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解答问题疑惑等形式宣讲金融知识。活动还增设了金融知识趣味互动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此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还指导天津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在意式风情街地标建筑马可波罗广场举行“进商圈”活动,各机构通过文艺展演、摆放户外展台等形式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风险意识。

  二、进社区,做好为民实事

  针对天津市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现状,在充分了解老年人金融知识需求的基础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组织金融机构走进老年社区联合开展教育宣传。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民生银行天津分行等机构走进河西区滨水西里社区、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牵头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等机构深入南开区林苑西里社区开展现场宣教活动。重点宣讲银行理财、保险基础知识,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的侵害,提升老年人金融基础知识水平,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同时各金融机构针对老年人制作专门的宣传物料,让老年人看得懂、听得进、学得深。

  三、进校园,打好消保预防针

  针对当前金融消费者年轻化的倾向,在年轻人中间普及消保知识,打好消保预防针,筑牢消保防火墙。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组织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中国人寿天津市分公司等机构走进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天津滨海农商行牵头新华保险天津分公司等机构走进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通过分发宣传页、播放消保视频、开展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年轻人群体中的影响力,提高年轻人权益保护意识与权益保护能力。各金融机构还深入大学院校,向未来的金融从业者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的手段措施,为未来的消保事业增添新的活力;同时进入中小学校,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游戏等形式开展宣教,培育金融知识基础,宣讲诚信文化。

  四、进企业,做好新市民消保工作

  天津地区科创企业众多,适逢天开园投入运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组织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太平洋财险天津分公司等多家机构,深入天开园、深入园内企业开展现场活动,通过特色展牌、视频展播、案例分享等形式,向企业职工宣讲金融支持优惠政策和金融风险提示。当日,各金融机构开展进企业线下活动157个,活动对象既有人数众多的大型国企,也有灵活就业的小微企业;既涵盖高端制造的工业企业,也涉及服务民生的餐饮企业。特别是针对“外卖小哥”等新市民群体,组织人员开展专题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提升这一新市民群体的金融基础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五、进农村,扎实推进消保进基层

  农村地区一直以来都是消保工作的重点区域。为满足农村消费者金融知识需求,扎实推进消保宣传进基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组织天津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以及多家村镇银行发挥涉农网点众多的优势,成立宣传小队,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从贴近农民群众的金融基础知识入手,广泛宣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普惠金融产品、农业保险知识等,提升农村地区群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活动覆盖全部涉农行政区。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利用户外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在楼面大屏循环播放活动统一海报页面,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在地标建筑“津塔”裙楼大屏播放教育宣传月宣传视频,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利用国寿大厦楼面LED灯滚动播放活动统一口号。加强与业外机构合作,设计制作多张活动海报持续在地铁大屏、灯箱媒体投放,通过美团单车的开锁提示音播放“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的活动口号,进一步壮大活动声势,提升教育宣传覆盖面和广泛性。

  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将以此次集中活动为契机,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引导各机构在教育宣传月活动期间持续开展“五进入”活动,同时建立金融知识教育宣传长效机制,向社会传递金融为民的正能量。(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