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天津西青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时间:2023-03-10 20:33: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0日电(周亚强)“2022年,我院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在2021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8.8个百分点。”10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关于服务保障西青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10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关于服务保障西青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周亚强 摄

  10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关于服务保障西青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周亚强 摄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2年,该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31件,审结356件,同比分别上升15.3%和22.3%。

  根据白皮书内容,从收结案情况来看,该院2022年的行政案件有以下特点:一是收案、结案同比大幅上升;二是行政非诉审查案件逐年大幅下降;三是涉诉行政机关的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仍处于高位;四是行政赔偿、行政许可、强制拆除类案件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五是履行法定职责类、征地安置类、信息公开类、劳动保障类、公安机关执法类诉讼案件增长幅度较大。

  白皮书显示,2022年该院审结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案件共计299件,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15件,占比为5%;其中西青区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1件,案件数、败诉率较去年有大幅下降,反映出该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行政审判工作,我们在全力提升质效的同时,着眼于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据介绍,白皮书系统性总结了该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具体做法,并根据行政诉讼中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助力解决目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此外,该院还围绕缓解市场焦虑、降低诉讼成本、提升诉讼体验等五方面制定了《关于服务保障西青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并于3月2日起正式施行。(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