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护航春运的“六边形战士”

时间:2024-01-27 09:00: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27日电 题:护航春运的“六边形战士”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闪光。他,牢记使命,将“守护平安”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他,砥砺奋进,将“不断攀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甘于奉献,将“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13年从警生涯,他虽从事过不同岗位的不同警种,但始终在实干中攻坚克难,在笃行中履职尽责,他就是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荣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上级领导分配的,而是靠实干干出来的!”这是他经历13次护航春运的内心感受,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13年来的春运,无论他身处哪一个岗位,都时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准则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图为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用心护航,答好春运考卷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春运对全国铁路公安来说都是一场大考,旅客是出卷人,警察是答卷人。如何答好这张卷子,在春运还没开始的时候,刘明欣就时常思考这个问题。为了春运安保任务不出纰漏,旅客都能顺利回家,作为执勤队长的刘明欣主动作为、抓早抓小,调研客流情况、模拟突发案件、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压紧压实各项措施、强化路地联勤、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努力从源头预防、减少风险隐患。1月26日清晨6时35分,复兴号C2641次列车驶离滨海站,在这一天,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拉开了帷幕。滨海站正式开启了春运“护航模式”,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凌晨6时,天还没亮,刘明欣就已经带着民警对站区每一个部位都进行了一遍巡逻检查。他说:“春运客流增加,一点儿都不能马虎。我们的一丁点的小错误,对于旅客来说都可能是巨大的麻烦!”面对探亲流和返乡流叠加的情况,刘明欣根据客流数量,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管控力。随着客流增大,各类突发案件的数量也在增加,为了旅客都能平安的回家过年,刘明欣带领执勤民警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在候车室内开展铁路安全常识、防盗反诈宣传和法治教育,组织民警开展多种形式的爱民活动和旅行安全常识宣传,为旅客群众送安全、送法律、送祝福。

图为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扎根基层强根本,奋斗青春绽光芒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11年,刘明欣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入警便来到了远离繁华闹市的永清站派出所。永清所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管辖线路50余公里,当时条件和环境比较艰苦,沿线较多的村庄、学校、收购网点所带来的现实情况就是需要刘明欣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向村民、学生们宣传爱路护路相关的知识和法律法规,定期走访检查废品收购站的销售台账。

  当时,刘明欣所在的永清站派出所管辖的铁路沿线村庄较多。小隐患往往是一个线路的安全晴雨表,刘明欣深刻认识到公安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面对琐碎繁杂的线路治安工作,始终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投入到巡防巡控工作中,充分以线路两侧村庄基础信息采集为契机,全面沉入“田间地头”当起信息情报员,定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切实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为民服务,就要踏实做事;让民满意,就要解民所需。回忆那时的他,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单位里各种脏活累活抢着干、难活苦活争着干,因为他明白,只有自己把这些小事做到极致,才能在遇到大事时站得出来、冲的出去。所里案子少,那就自己模拟练,所里卷宗少,那就参考各类模拟卷,那段时间里,刘明欣就像海绵一样汲取着各类“营养”,迅速从新人小白成长为所内“文书事务一肩挑,执法办案两不误”的骨干民警,既做好了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又做到执法办案,打击违法犯罪。

图为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2017年3月,他被抽调至公安处处机关从事科技信息化工作。从法学专业的“门外汉”到软件系统研发的“明白人”,这其中所付出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用刘明欣的话来说就是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为了胜任本职工作,刘明欣坚持学字当先,经常加班加点,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资料恶补相关的专业知识,“手不释卷”成了他那段时间的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研发的“警务地理时空平台”系统获得上级领导表扬的同时,还在比赛中获了奖,更是获得基层一片好评。

  心有初心信仰,行有使命担当。短短5年里,刘明欣先后在公安处从事过处指挥中心的接处警工作、情报工作,办公室的文秘、保密、信访等工作。这些工作对他来说没有一个是专业对口的,每一项都要从零开始,那段时间他潜心学习,查资料、问问题、记笔记成了他的常态。白天处理工作,下班后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复盘,不懂的地方做好记录,晚上回家后再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搞清楚问题后还要围绕问题进行扩展学习,经常学习到深夜。丈夫的忙碌让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妻子经常劝他早点休息,但是他常说“只要有一个问题没有搞清楚,我也睡不着。”激情一旦被燃起就很难被熄灭,凭借着自己对工作无尽的热情和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每一个任务都被他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都被他处理得井井有条,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双双得到增长。

图为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攻坚克难求突破,艰苦奋斗创佳绩

  业务是靠钻研出来的,经验是需要传承的。2023年7月,刘明欣被安排到塘沽站派出所滨海站警务区,负责值勤队带班,虽然工作很多年,但是客运站执勤工作却接触较少,面对所领导的安排,他没有一丝的畏难情绪,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将多年工作经验应用到一线执勤工作中。

  自己所在的队伍是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11名民警们平均年龄仅28.9岁,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出民警队伍战斗力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刘明欣深知战斗力出自凝聚力,凝聚力源于“统筹的部署、榜样的力量、兄长的关心”。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是领导干部也是兄长朋友,始终坚持想在先干在前,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第一个抢着去执勤、去查缉。由于深入一线,所以他总能准确地分析出当前形势,查找到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在后续工作中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他的带领下,塘沽站派出所滨海站警务区的队员们有了更明确的行动目标,也有了更强劲的精神动力,每年在与兄弟单位的评比中都能取得不错的名次。

图为塘沽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明欣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滨海站作为全地下火车站,在治安防控工作上有着不同于其他高铁车站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结合滨海站的实际情况,他精心组织、主动谋划、创新驱动,把自己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上,创建了“1+N”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公安牵头、车站主体、安检前置、保洁协同”的高效治安管控体系。他带领执勤民警积极落实条块式、网格化的治安管理模式,灵活利用站区工作微信群,每日通报站区情况及工作,站区涉及单位及时认领,做到“一方吹哨、多方响应”,将警力有限、民力无边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在他的带领下,滨海站警务区在查缉追逃、治安管控、服务旅客群众等各项工作中成效显著。

  从警十三年来,从基层民警到一线带兵人,从基层所队到局处机关,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信仰,刘明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时的庄严宣誓,把对公安工作的忠诚和热爱深深地埋在心里,融进血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刘明欣,对他来说警察荣誉不止一张张证书和一个个称号,而是一如既往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屡责于行,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认定了,就要实干到底,认准了,就要有始有终。”13年的斗转星移带不走他那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赤诚之心。2024年春运已然拉开序幕,今年的他踌躇满志,对待春运工作时目光更加犀利、心思更加细腻、做事更加干练,竭尽所能守护这里的“一方净土”。(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