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30余名警花的铁骨柔肠

时间:2024-01-02 11:00:0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2日电 题: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30余名警花的铁骨柔肠

  庄严的警服,抒写着巾帼风范;闪耀的警徽,映衬着美丽身影。活跃于京沪高铁线上的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用滚烫的热情、芬芳的青春浇筑着警营的沃土,用坚韧和执着践行着乘警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不平凡的担当。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这支由30余名女民警组成的队伍成立于2011年,平均年龄为27岁。十余年来,队员们不断新老更替,培育了近百名优秀女乘警,也做出了突出战绩。2023年9月,女子乘警组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是对警花们最好的鼓励和赞誉。

  战线“无形” 青春“有型”

  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的警花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同一个梦想,经过上岗培训和层层选拔,光荣的成为这支公安队伍的一员,担当值乘10余对京沪高铁列车,每趟值乘长达2000多公里。一年365天,大大小小的突出情况,桩桩件件的急事儿、难事儿,在警花们眼中已是家常便饭。她们一起担负起维护高铁列车秩序稳定、服务旅客、打击犯罪的艰巨使命,在漫长的京沪高铁上,和风细雨,以柔克刚,满怀爱心,用真诚和微笑谱写为民之心。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天地间微醺,翻开清晨的页脚,女子乘警组迎来了全新的一天。警花们一早就要起床为值乘做好充分的准备。单警装备、执法仪、移动警务终端、各种法律文书一一都要准备齐全,收纳进乘务包内,随后出发前往工作岗位。工作中,她们严格值乘执勤规定,落实乘警工作规范,立岗、巡视、检查,每一步都已经烙印在她们的脑海中,一步差错都不能有。为了熟练处置各类警情,她们随身带着各类执法书籍,公安知识、业务能力、法律知识、查缉技能等业务都必须熟练掌握。同时还要团结列车工作人员,发动大家共同维护好列车治安秩序。值乘之余,她们加强警务实战学习,提升自己的实战技能,以过硬的素质、过硬的技能,为成千上万的旅客保驾护航。

  值乘路上,她们日夜坚守,列车疾驰的千里京沪线,是她们的值乘之路,亦是她们的成长之路。她们是警察,也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从警数年,她们带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守护的是同一个阵地,保护的是同一方安宁。她们以青年乘警与时代乘警的双向奔赴诠释心目中“青春”的定义,带着期待和坚持以及心中炙热的情怀,向着朝阳进发。

  行稳致远 玉汝于成

  从警之后,她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帮扶旅客,第一次接处警情,第一次调解纠纷,第一次办理案件,第一次制作笔录。她们也曾有紧张,也曾有喜悦,也曾有难过。但面对复杂、陌生的列车工作环境,她们从不畏惧,更不娇气,认真的对待每一次值乘,在实践中检验和磨砺自己的实战能力。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2023年11月29日,刚刚入警的吴沁泽正在值乘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24次列车,当列车运行在济南西站到北京南站区间时,11号车厢卫生间内突然发生烟雾报警。乘警吴沁泽立刻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发现卫生间的马桶内留有残余的烟头,而吸烟的人却不见踪影。第一次处理案件,吴沁泽有些紧张,她仔细回想培训时教授的处置流程。此时,列车工作人员已经到达了现场,吴沁泽一边在现场提取证据,一边和工作人员询问周边旅客,寻找目击证人。在旅客的帮助下,吴沁泽很快锁定了一名相邻车厢的男子。该男子在见到乘警后,表情慌张,对乘警的询问一直避而不答。乘警吴沁泽将该男子带离现场,向其讲解法律法规,严肃陈述在列车上吸烟的危害。该男子的内心防线被攻破,承认了自己因心情烦躁抱着侥幸心理到卫生间内吸烟解闷的事实。最终,该男子被给予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几年的值乘历练,让警花们看到了战友们的辛酸苦辣、奉献付出,为了调解纠纷绞尽脑汁、费尽口舌,为了帮助旅客忙前忙后、汗流浃背等场景,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个个温暖的战友激励着她们团结奋斗,一路向前。

  萤火虽微 愿为其芒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的行李箱被遗忘在另一趟列车上了,里面有我的笔记本电脑,还有很多重要资料!”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不久前,乘警谭茜文在值乘G445次列车时接到旅客张先生的报警。接报后,乘警谭茜文立刻向张先生了解情况,得知张先生刚刚在南京南站换乘时,因为换乘时间紧张且拿的行李过多,他慌忙从D3235次列车上跑下来,却将行李箱遗忘在行李架上。“请稍等,我帮您联系一下。”“您别担心,我一定帮您把行李箱找到!”乘警谭茜文一边安抚张先生的情绪,一边积极与D3235次列车乘警联系,几经周折,终于将张先生的行李箱找到。经过确认,行李箱内的物品完好无缺。在乘警谭茜文的协调下,张先生顺利拿到了自己的行李箱。事后,张先生非常激动,他在电话中向谭茜文连声道谢,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一句亲切的“您好”“请稍等”,能拉近和旅客的距离;一个真诚的微笑、指引的手势,让旅客感到宾至如归的温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工作,女子乘警组的警花们总能做到“来由问声、问有答声”,无论有多忙,她们总能充分发挥女民警耐心、热心和细心的优势,耐心答复旅客的问询,做好解释工作。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图为京沪高铁女子乘警组工作日常。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供图

  2023年8月1日,乘警张译丹正在值乘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G2次列车上,当她巡视至7号车厢时,发现一名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她一个人站在卫生间门口东张望,慌张无助且神情紧张。乘警张译丹立刻上前询问,发现这名小女孩似乎不能和正常人一样沟通与交流,极有可能患有某种疾病。张译丹耐心的跟女孩沟通交流,发现女孩对陌生人非常警惕却对警察充满信任,一直抓着张译丹的警服不松手。通过分析,张译丹判断女孩的监护人一定还在列车上。她亲切的拉起女孩的手,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在车厢中寻找监护人,同时联系列车长通过列车广播寻人。过了一会儿,一位中年妇女焦急的找到了列车工作人员,称自己是女孩的母亲,刚才自己从卫生间回来后,发现女儿不见了,正在寻找的时候,听到了列车广播,才匆忙的赶到7号车厢。接到女儿后,她紧紧的抓住乘警张译丹的手,激动的说:“谢谢您,警察同志!平时我教育孩子,找不到妈妈一定要找警察,警察可以提供帮助,所以她才对您充满信任。”简单的一句话,让张译丹非常自豪,在这一刻,她更明白了自己这身警服的意义。

  旅客的笑脸冲淡了繁忙,留白把辛苦的一天重新点亮。旅客们披着日光赶路,行色匆匆;乘警们如约留步,等待再次重逢。对旅客来说,乘警身着制服,在不经意间路过,带来的安全感却向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她们内心的深处。

  静水流深,韶华不负。因为热爱,她们穿上藏蓝;因为责任,她们默默奉献。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滴答的钟声,记录着她们巡视的脚步;车厢的灯光,映衬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美丽了容颜,照亮了青春,亦守护了心中的“国”与“家”。(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