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教育·科技·人才”民盟论坛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09-27 11:14:4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7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中共天津市委实施的“十项行动”,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9月26日,由民盟天津市委会和天津市教科院联合主办的“教育·科技·人才”民盟论坛在南开中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科学家和教育家的责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李剑萍主持开幕式。

  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璟,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市政协专职副秘书长霍博夫,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秋岩,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颖,市教科院副院长王光明,南开区政府副区长王锐,津南区政府副区长陈妍卉,西青区政协副主席井春燕,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梅、杨淑鑫,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田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王光谦在讲话中强调,强国必先强教,教育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已经进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我们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王光谦指出,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直高度关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一系列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

  王光谦表示天津是教育强市,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培养出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天津积极规划建设的天开高教科创园是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生动实践,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例,也为民盟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王光谦希望民盟市委会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在教育科技领域深耕细作,集聚资源、发挥合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切实提升履职效能;继续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以真诚务实的态度建诤言、献良策,为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珊珊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作为天开园核心区所在地,南开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用好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学习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经验作法,提升基础教育发展品质,全力建设教育名地、科技高地、人才热地,更好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开幕式上,民盟天津市委会分别与南开区政府、西青区政府、津南区政府签署了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协议。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王光明主持。吕玉刚、巩金龙、钟祖荣、刘浩分别作了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教育:构建卓越育人的新范式》《遵循成长规律,创造合适条件,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传承南开公能精神,实施公能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视频形式作了题为《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

  市、区相关政府部门代表,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天开高教科创园入驻企业代表,民盟市委会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委员会部分委员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