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从艺70年“韩文来艺术文献展”在天津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2023-09-28 17:00:4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8日电(刘俊苍)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大美之艺——韩文来艺术文献展”27日上午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五个部分系统地展出了韩文来先生不同时期书画作品及文献600余件,全面展示了韩文来先生从艺70年来的艺术实践成果。

画家邢立宏、高杰在展览现场观看《文来写生白描图卷》。刘俊苍 摄

画家邢立宏、高杰在展览现场观看《文来写生白描图卷》。刘俊苍 摄

  韩文来,1942年生于天津,祖籍河北霸州,是中国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著名书法家、美术教育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文史馆馆员。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同年保送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面系1967年毕业,师承李苦禅、郭味蕖、叶浅予、王雪涛、吴作人等近现代艺术名师大家。1973年至2003年在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

画家华克齐、孙玉河等在展览现场观看展品。刘俊苍 摄

画家华克齐、孙玉河等在展览现场观看展品。刘俊苍 摄

  韩文来先生熔铸古今精粹,在艺术创作上追求“投情以画,以画寄情”,主张“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来源于生活,将真、善、美寄情于书画之中”。他博采众长,深谙传统绘画写意与西方写实精神之真谛,融合自我意趣的同时,得“以书入画,以画入书”之精妙,作品呈现出鲜活的当代美学价值。

“大美之艺——韩文来艺术文献展”学术研究会现场。刘俊苍 摄

“大美之艺——韩文来艺术文献展”学术研究会现场。刘俊苍 摄

  韩文来先生教书育人,治学严谨,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在天津美术学院执教期间,韩文来先生确立了写生是“写客观物象之生命,写其神韵”的现代中国画的创新理念,并以多方借鉴、熔铸古今的求索,摆脱了比物造型的写实束缚,最终在京津两地艺术气脉的滋养之下,形成了韩文来花鸟画艺术的独特面貌,创作了大批入古出新的艺术精品。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表示,韩文来先生在艺术探索之路上所留下的作品和形成作品的生命印记,是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可贵的坚守者、贡献者,也是学习、研究现代中国画的新文献,为后来者积蓄了生命力和开创性的艺术精品和可贵实践。

  画展将持续展至10月8日。(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