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专访优秀校长许付梅:以梦为马的教育之“道”

时间:2023-10-03 16:21: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3日电 题:专访优秀校长许付梅:以梦为马的教育之“道”

  作者 刘峰奇

  走进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的校园,既能令人感受到数年学府的沉稳厚重,更能体会到特色强校的灵动充盈。这所小学1990年建校,现有46个教学班,2073名学生,教师152人。是一位怎样的校长将这所小学发展的欣欣向荣?记者采访了解了校长许付梅的故事。

  刚完成日常检查工作的许付梅。刘峰奇 摄

  许付梅是天津市党代表,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上午九点刚过,已经审查完一圈学校安全情况的许付梅刚刚回到办公室。每个早晨检查一遍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许付梅这一习惯坚持了十多年。“作为一名校长,首先一定要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许付梅说道。

  三十九载,始终坚守“三尺讲台”

  采访中记者得知,作为一名校长,39年来许付梅从未离开过自己挚爱的“三尺讲台”。1985年她从天津师范学校毕业后便满腔热血地转身投入到了教育事业当中,当时才刚满18岁。刚参加工作的许付梅在农村教学,学生多是暂时学困生,底子薄弱。但她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困生,“不能因为人家学习不好,就叫人家差生,像这样的孩子将来不一定就没有出息。”许付梅利用课余时间,把这些暂时学困生带到自己的家中无偿进行补课。“当时农村家庭里面孩子数量比较多,一般家长都顾不过来,孩子能给我们带就是信任,我们不但负责教学,而且还有带孩子的责任。”许付梅说。

  从事农村教育这十年里,许付梅从一名语文教师转变成了语、英双科教师。“当时的英语老师因为有事情无法教学,但没有英语的话,农村孩子就不能去汉沽一中。”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许付梅便和学生同时学习英语。她不分昼夜地刻苦钻研英语,并总结出“单词拼读法”,在天赋和汗水的双重见证下,很快许付梅班级的英语平均分已经高达96,这在当时城里的许多学校都极为少见。

  图为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许付梅。受访者供图

  现在的许付梅也经常给孩子们上思政与道法课,她说:“大思政从领导干部到教师再到普通人,都要学习,这不只是面对学生讲讲思想品德,而是价值观的一种再现。要把大思政融入每个学科之中,激励孩子们爱国,去传承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立于不败之地,世界之林”。

  以梦为马,上下求索教育之“道”

  “学校应该是师生的梦工场,以梦为马,才能不负韶华,以梦为笔,才能绘就美好蓝图。让梦想照进现实,让每个人都有梦可做,有梦可圆,才有美好记忆,才是教育之道。”谈及如何管理一个诺大的学校,许付梅说,为了这个“道”,她上下求索。

  她说,首先便是抓管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其次是抓校风,摸出新点子“三雅”。这三雅指的是“雅言、雅行、雅趣”。要以“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为办学理念,通过“三雅”的品牌打造,以经典文化浸润、艺术社团熏陶、德育活动体验,逐步实现谈吐文雅,行为儒雅,兴趣高雅的美好教育愿景。

  采访时临近中午放学,但学校走廊里并没有传来过多的吵闹声,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回家,一些中午在家用餐的学生也跟随老师的带领安静地前往用餐。“这便是‘三雅’在平时作风中的体现。校长给老师做榜样,老师给孩子做榜样,榜样做起来了,教育就形成了。所以,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在教室里‘我说你听’的过程,而是大家在一起——一起做、一起学、一起研究、一起做项目的过程。”许付梅总结道。

  由于学校注意师生的养成教育,几年来办学成绩硕果累累,学校被评为“全国最美书屋”、全国红旗大队、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要把争做四有好教师作为永恒的教育主题,努力营造‘谋事、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许付梅说。

  春风化雨,润育桃李初心不改

  2020年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学校领导干部,许付梅为了让防疫工作和“停课不停学工作”双落实,克服了种种困难:一个月内两次做肾结石手术,都没空休息;亲人病故,只能“隔空哀悼”,母亲年迈无法前去陪伴,她充满着内疚;当援鄂天使的孩子无法完成“网课”的学习时,她毅然把孩子接到家中……每天上午她要去学校处理学校琐事,下午又准时下沉社区值守岗位,其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更多的是收获。

  她撰写了近10万字的“战疫日记”,把自己亲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她从中阳里社区防疫的一个“点”,影射全国人民的抗击疫情的“面”,不但实现了“窥一斑而见全豹”,见证了全民抗疫的动人场面,也为上级领导了解基层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

  图为许付梅所获的部分证书及聘书。 刘峰奇 摄

  谈及自己现有的成绩,许付梅表示,各种荣誉证书的获得让她感到鼓励,但更令其获得满足感的还是来自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有区局领导们的关怀与大力支持,有陪伴我工作的校领导班子成员配合,有不辞辛劳的教师努力,我要把自己做为一支点然的蜡烛,让烛光照亮着汉沽中心小学,继续为其奋斗,鞠躬尽瘁,始终如一。”许付梅说。(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