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曹禺经典话剧《日出》在天津上演 国庆假期绽放光芒

时间:2023-10-01 21:08:5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日电 (王在御)1日下午,“天津银行·2023海河戏剧节”的重点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版《日出》亮相天津大剧院,为到场观众们献上一场震撼心灵的动人演绎。

  大幕拉开,灯光渐亮,观众便被带到曹禺笔下那个被黑暗笼罩着的旧年代里,“有余者”过着纸醉金迷、醉生梦死的寄生生活;“不足者”则在饥寒交迫、食不果腹的边缘挣扎……

10月1日,“天津银行·2023海河戏剧节”重点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版《日出》亮相天津大剧院,为到场观众们献上一场经典演绎。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10月1日,“天津银行·2023海河戏剧节”重点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版《日出》亮相天津大剧院,为到场观众们献上一场经典演绎。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日出》由我国现代著名戏剧家曹禺创作于20世纪30年代,以抗战前夕的天津社会为背景,以主人公“交际花”陈白露的所见所闻为线索,真实地再现了那个年代的人生百态:处于金字塔顶端却无恶不作的黑老大金八、只知花钱和“恋爱”的富孀顾八奶奶、投机的银行家潘月亭陷入债务危机、初进城的孤女小东西遭受生命威胁。

  曹禺因在《日出》中对社会现实的鲜明揭露被誉为“时代的摄魂者”。他在作品中怀着憎恶黑暗、渴望光明的热情,揭露资产阶级的荒诞无耻和自私残酷,表现下层社会的悲惨生活,让观众认清“损不足以奉有余”的社会形态,唤起人们的同情与思考,在剧本最后,曹禺笔下日出的光明照亮了黑暗的世界,给予人希望和力量。

10月1日,“天津银行·2023海河戏剧节”重点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版《日出》亮相天津大剧院,为到场观众们献上一场经典演绎。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10月1日,“天津银行·2023海河戏剧节”重点剧目——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版《日出》亮相天津大剧院,为到场观众们献上一场经典演绎。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纵使时代背景更迭,人类的普适情感和价值观始终共通,越过近百年的历史长河,《日出》时刻在敲击着人们的心灵。该剧剧本问世以来,被国内各大专业演出团体争相排演,其中,天津人艺与此剧有着颇为独特的联系与情缘。《日出》成型于天津,剧中地名也在天津有迹可循,加上曹禺天津人的身份,为天津人艺排演《日出》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继1962年由沙惟导演执导《日出》后,2005年,天津人艺再次排演该剧,遵循传统的表现方式,在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原汁原味还原原著。该版作品历经18年的市场、观众检验,常演常新,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时隔三年,它再度回归天津舞台,集合梅花奖、金狮奖得主张艳秋,金狮奖得主王世文、刘景范,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男配角得主王雅迪等实力派阵容,为海河戏剧节“曹禺经典剧目荣誉演出单元”增添光彩。

  据悉,《日出》还将于10月2日、3日在天津大剧院继续上演,让广大游客观众尽情感受“津味”名作的魅力。(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