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神州写真)“桥文化”带热天津假日旅行

时间:2023-10-06 12:37:2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10月1日电 题:“桥文化”带热天津假日旅行

  作者 张少宣 王在御 王君妍

  “天津的海河夜景非常美,各种样式的桥梁巨大且充满设计感,再搭配多彩灯光,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在北京留学的西班牙女孩葆拉假期来到天津旅游,对于海河上的桥梁啧啧称奇。

  9月30日晚,当无人机搭载“火凤”在海河上空翩然飞舞,天津“大运河-海河”项目中首座新建成的码头“津湾码头”开启试运营。

9月30日晚,天津“大运河—海河”项目首个建成的游船码头“津湾码头”投入试运营。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9月30日晚,天津“大运河—海河”项目首个建成的游船码头“津湾码头”投入试运营。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听了网络上那首《天津不养闲桥》我就特别想来天津,我曾到法国旅游,相较于塞纳河,天津的桥风格更加多元化,温柔浪漫中更有‘国际范’。”北京游客龙西女士说。

  桥梁专家茅以升曾说,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天津政协文史委员何焕臻则表示,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桥梁形式都集中在海河之上,海河已然成为“世界桥梁博览会”。

  “1888年,英国设计师设计了天津第一座悬臂式开启铁桥金华桥,同时它也是中国最早的开启式铁桥。而由世界著名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院士设计的‘日月同辉’大沽桥,在2006年则荣获过全球桥梁设计建造的最高奖‘尤金·菲戈奖’。”何焕臻说,天津的桥不但是文旅“吸睛点”,更是近代中国看天津和世界目光看海河的“中国名片”。

  在《天津不养闲桥》的作者李亮节看来,天津现如今拥有170余座跨河桥,摄影玩文艺就去金汤桥,体会法国风情就去北安桥,每逢年节游客来天津还能观看开启的解放桥……这些都是城市日常的生活场景。“人们觉得天津的桥亲切有温度,外地游客甚至外国游客通过了解天津的桥,能得到对某一种习俗、某一种态度和生活方式的故事化完整了解,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9月30日晚,横穿海河的大型光影秀在假期晚间炫酷点亮,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9月30日晚,横穿海河的大型光影秀在假期晚间炫酷点亮,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许熙巍表示,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很多桥更被赋予了人文意义,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艺术品、城市的风景线和独特的文化符号。

  “很多拥有著名河流的城市会同时拥有著名的桥,比如伦敦泰晤士河上的塔桥、巴黎塞纳河上的亚历山大三世桥等。桥作为现如今游客们的‘打卡地’,应合理规划连接它的主干道路网,合理设置上下桥交叉路口的管理,避免拥堵,提高出行幸福感。散发历史文化魅力的桥吸引着大量游客,应进行适应文旅赋能的规划设计,提升游客的交通可达性、步行友好性和疏散安全性。”许熙巍说。

“天津之眼”摩天轮,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2009年4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天津之眼”摩天轮,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2009年4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在与记者道别时,葆拉已经从津湾码头买好了海河游船船票。“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这是我新学会的一句话。我喜欢水,也喜欢与水相关的建筑。桥是一种世界语言,通过‘读桥’,我了解到了不同的文化特质。”(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