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河西非遗走进云南红河 开启津滇文化交流新篇章

时间:2023-10-14 18:22:4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4日电 (王在御)近日,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在云南省红河州正式启动春雨工程,这是一项“走出去+请进来”的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金琦与云南省红河州及红河州建水县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通过天津河西区边疆民族地区的结对合作,实施志愿服务结对合作项目,推动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志愿、公益的形式向边疆民族地区流动。活动以专家讲座、实地考察以及非遗传承人进学校、进社区展示非遗技艺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天津与云南两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期间,两地文旅局就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保护与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

  专家讲座环节邀请了来自天津的公共文化和非遗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就各自的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成员,天津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理事会理事王瑞文主讲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解读及天津实践》,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天津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天津市公共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曹明福则带来了《新时代非遗管理与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的主题讲座。

  专家们的精彩讲座涵盖了天津市与云南省的政策理论,紧密结合天津市与云南省的实际应用,融理论深度、知识广度、地方维度于一体,思考性、操作性、应用性极强,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使大家对公共文化和非遗保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文旅发展也有了更多维的思考。

  在接下来的考察环节中,两地文旅局领导及非遗传承人一同前往红河州的公共文化服务点位与非遗点位等,观摩了当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与非遗工作情况。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金琦表示:“春雨工程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文化交流活动,它不仅有助于增强天津市与云南省之间的文化互动,还能让两地民众深入了解彼此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

  非遗进学校、进社区展示活动中,天津面塑、花丝镶嵌、挂毯织造技艺三个项目的天津市非遗传承人深入建水县北山社区、建水县第一小学,带来了独具“津”味特色的非遗技艺表演。非遗技艺的交流展示,深受当地社区民众与学生喜爱,对天津市及河西区非遗文化进行了跨越2700公里的宣传与普及,是非遗活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生动体现。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不仅增进了两地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也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春雨工程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天津市河西区与云南省红河州两地文旅局的合作与交流,也为公共文化和非遗传承的推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文化瑰宝得到展示和传承,为中国文化自信添砖加瓦。(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