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预防血栓要“动起来” 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举办血栓防治主题活动

时间:2023-10-14 20:58:1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4日电(刘峰奇)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十个“世界血栓日”,当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了“栓不住 动起来”世界血栓日健康咨询及血栓防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对血栓性疾病的认知,普及血栓防控相关知识,免费为市民现场提供诊疗指导。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栓防治主题健康咨询活动现场。刘峰奇 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栓防治主题健康咨询活动现场。刘峰奇 摄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个危及全球性的疾病,这是静脉的一种急性的非化脓性炎症,并伴有继发性血管腔内血栓形成的疾病。全球每16秒就有1个人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每37秒就有1人因静脉血栓栓塞症。我国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6年,我国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生率升高了5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主任王刚介绍。

  活动现场,近百名市民先后进行了咨询问诊,其中年轻人的比例并不少。“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这是在不同部位,不同阶段形成的两种临床表现,深静脉血栓的血栓脱落转移至肺部可能造成肺栓塞,其具有强致死性,危害巨大。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缺乏运动是主要的高危因素。”王刚介绍道。

  王刚表示,中医讲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乘坐交通工具时间过长,在同一位置久坐,卧床等。预防静脉血栓最好的方法就是“动起来”,做一做中医的“五禽戏”“八段锦”等,能很好预防血栓,促进健康的血液循环。平时多注意饮食,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减少血液黏稠的风险。一旦发现下肢疼痛、肿胀、发红发热,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血栓患者可利用中药的活血化瘀,清热利湿和西药的改善远端循环,抗凝溶栓综合治疗。(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