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著名作家吴若增诞辰八十周年纪念会举行

时间:2023-10-11 15:53:0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1日电 著名作家吴若增先生追思会暨诞辰80周年纪念座谈会11日在天津水晶宫饭店举行。天津市作协主席尹学芸出席并讲话。多位业界领导代表及吴若增先生的生前同事、学生、好友等共同赴会。

  吴若增1943年出生,黑龙江尚志苇河镇人。196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系。历任天津市静海区中学语文教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天津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吴若增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为一级作家。其著有长篇小说《离异》,短篇小说集《翡翠烟嘴》《吴若增小说选》,中短篇小说集《脸皮招领启事》,中篇小说集《兽孩》,杂文随笔集《吴若增杂文随笔自选集》《吴若增曰》《孤独的诉说》《在思想的云上行走》,散文集《晴空里有一只大鸟》等。

  据了解,吴若增先生的创作后期,继续以他卓然不群的文字风格,对人生百态、社会现状、传统习俗,予以犀利的评析。同时,各类文章中也不乏他对于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大势的反思与审视,深沉而恢弘。吴若增先生并非高产作家,但他留下的作品和文字,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随笔,在当代中国文学创作中均独树一帜,彪炳史册。2020年4月4日凌晨3点,吴若增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6岁。

  座谈会上,吴若增先生夫人杨女士发表了追思感言,并向天津市作家协会捐赠了吴若增先生的作品、手稿及部分遗物。与会者观看了记录吴若增生活的专题片《这个世界我曾来过》,获赠了由鲍光满先生主编的《吴若增纪念文集》。大家纷纷发言,有些不能与会的文友还发来视频,共同追忆与吴若增相处的时光,对其人品、文品和作品所产生的社会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