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解构剧场”青年戏剧艺术创作周末活动在天津举办

时间:2023-12-11 18:11: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2月11日电 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主办,天津演艺网、智慧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评剧院、天津评剧白派剧团、天津市曲艺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协办的“解构剧场”青年戏剧艺术创作周末,近日在天津市智慧山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该活动为期两天,共分为戏剧主题动态展、灵感打印机—青年戏剧人圆桌会谈、国风戏曲秀场三大板块,集合北方演艺集团两大青年戏剧艺术品牌——剧目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及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专项“青苗计划”,邀请了多位青年戏剧人才共襄盛事。

  不同于以往观众在剧场中看到的演出,“解构剧场”以青年戏剧艺术创作为主题,围绕解构青年戏剧人的艺术创作生活的活动主线,将戏剧爱好者引入戏剧创作的幕后,通过巧妙的环节设计与美术陈设布置,剖析剧场内外。

  “解构剧场”将演员平日的练功、排练与演出前的化妆、演出中的抢装等环节都展现给观众,呈现出很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与此同时,在其中举行的青年戏剧人圆桌会谈和国风戏曲秀场两个活动,不仅主创团队娓娓道来了创作中的心路历程,全方位展现一台演出呈现在观众面前要经过多少的努力,还结合先锋时尚和传统戏曲,向观众展现出青年戏剧人澎湃的青春力量。

  真实还原剧场,后台亦是舞台

  戏剧主题动态展以“演出开始前的一小时”为主题设置情境,分成排练厅、音响灯光操作间、化妆间、服装间、侧幕五个展区,不仅通过真实的舞美道具展品还原剧场后台,还根据陈设区域不同的置景内容,设置了戏剧、戏曲及剧场知识的科普展板,以期让观众达到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如同身在真正的剧场一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期间还有真实的剧组空降现场,进行了真实的演出排练,专业演员和戏曲容妆师在现场扮戏、化妆,让观众沉浸式感受戏曲造型流程,近距离感受到传统艺术繁复之美。

  四部剧目主创空降青年戏剧创作人圆桌会谈点燃现场气氛,引爆观众心中的“戏剧因子”

  9日,北方演艺集团青年戏剧创作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孵化剧目《贼在囧途2》、《春归何处》、《故事宝盒》和天津市曲艺团新编曲艺剧《硕二爷传奇》的主创人员空降活动现场,在活动现场各位主创人员与观众分享各自的戏剧作品在艺术创作中的体会与感受。并在现场挑选观众上台做互动游戏,让现场观众了解并亲身体验戏剧创作的乐趣,零距离感受戏剧工作者的创作生活日常。并邀请《贼在囧途2》/《春归何处》的主创团队在活动现场带来剧目中的高燃精彩片段,点燃现场气氛,引爆观众心中的“戏剧因子”。

  十年前荒诞喜剧《贼在囧途1》在全国多地巡演百场,为全国的观众朋友留下了无数欢乐的记忆,并被陈佩斯先生称赞为“很有意思”剧,十年之后原班人马携《贼在囧途2》共同亮相“解构剧场”,活动中部分主创人员为现场观众带来剧目中的高燃精彩片段,点燃现场气氛。

  “国风戏剧秀场”——现代T台与戏曲艺术的“触电”。

  10日,北方演艺集团邀请集团“青苗计划”青年戏剧人才及多位优秀青年演员身着传统戏曲曲艺表演服装进行T台走秀、表演,在现场解说的介绍下向观众展示戏曲表演服装、介绍戏曲化妆知识,呈献戏曲艺术装束的华丽之美。作为北方演艺集团“青苗计划”青年人才培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风戏剧秀以更加吸引年轻人的形式,将传统戏曲曲艺艺术呈现在T台上,传统与时尚相结合。

  在活动中,还邀请了天津评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齐梓路携手评剧院、梆子剧院等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同台表演,展现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精神内核,更好的宣传推介青年人才。(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