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新书发布会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12-11 19:11: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1电 “走进天津湿地,探寻生物多样性”——《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新书发布会暨科普讲座近日在天津市津读书苑举行。

  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莫训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天津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李洪远教授作为《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主编团队与该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天津科技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孟祥刚,天津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方艳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3年11月29日,天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恰逢此时,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出版的新书《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面世,可谓意义非凡。

  天津科技出版社孟祥刚社长在本次活动致辞时说:“《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意味着我市在高质量立法加快推进美丽天津建设方面,有了更为明确的方法和举措。作为一本踩着政策鼓点面世的新书,《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是一本集主题性、科普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优质读物,对科学合理地保护湿地资源和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完整性和连通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书的出版也是我们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为传统出版企业,始终不忘出版使命,坚持依托强有力的专业作者群体,把服务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科技战略等结合起来的成果体现。”

  据主编之一李洪远教授介绍,《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可谓是一本天津湿地保护的小百科,团队结合20多年来从事湿地生物资源调查和研究所积累的大量第一手资料,详细阐述了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总体情况以及四块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概况。重点对天津湿地植物多样性状况进行了阶段性的系统总结,全面反映了目前天津湿地植物的各类组成、区系成分构成、植被类型等方面的特点。

  本书另一位重要作者,莫训强教授随后还以“天津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以鸟类为例”为题进行了科普讲座。在讲座中,莫训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天津湿地的情况、天津湿地鸟类的数量以及鸟类调查的方法,分享了在野外调查过程中的有趣故事,讲座结束后,在场读者不断向莫博士提出有关湿地保护和鸟类调查的问题。最后在读者的热烈提问中,《天津湿地生物多样性》新书发布会暨科普讲座圆满结束。(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